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在线问答:家有高考生饮食如何搭配?

专家在线问答:家有高考生饮食如何搭配?

2016-05-30 14:21:51新浪教育

  2016年高考即将到来,新浪教育联合UC问啊共同发起“高考帮帮忙”专家在线答疑,解答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高考期间如何给孩子准备一顿美味又营养餐是很多妈妈关注的话题,压力过大天气炎热怎么吃最健康?本期特邀作家,新浪网人气美食名博灯芯绒,其博客“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迄今访问量超过2400万,为大家解答:家有高考生如何做好饮食搭配。

  以下为网友提问及专家回复节选。

  1、老师,您好!越来越接近考试了,孩子心里紧张,每天也没什么胃口吃东西,可以怎么样改善,多吃些什么东西比较好呢?

  食物当中,牛奶、酸奶、虾皮、蛋黄还有番茄柑橘香蕉等,能够有效缓解心理紧张还有压力,可以把这些食材灵活运用到孩子的一日三餐中。孩子越是没胃口,家长做饭越要用心,花点心思多变换饭菜花样和风格,从色香味全方位诱惑和增强孩子的食欲。通常情况下、酸甜、茄汁、酸辣和黑胡椒口味的比较受孩子们的欢迎。这个问题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口味喜好,量身定制。

  2、孩子现在复习用脑强度比较大,所以我给买了好多保健品补一补,这会有什么问题吗?

  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保健品市场也不是很规范。青春期的孩子,从食物当中自然摄取营养就足够了,不建议用保健品。另外,买好多保健品给孩子补,这样势必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3、孩子现在都复习得比较晚,所以我们会给他煮宵夜吃,这样会有影响吗?

  若是晚饭吃好了吃饱了,孩子并没有饥饿的感觉,也不用特意煮宵夜,吃点水果喝点奶就足够了。晚上临睡前吃得太多,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而且容易影响第二天早餐的食欲。即便是煮宵夜,也尽量选择调味简单、蒸煮的低脂肪、少能量、高营养的宵夜。

  4、考试之前有哪些食物是要特别注意不能给孩子吃的呢?

  不新鲜不保险的食材、辛辣刺激的、生冷硬、油腻的、不好消化的还有平常孩子并不常吃的食物,都不要吃,考试之前尽量不要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尽量选用新鲜好食材,主选常见的、有利于消化吸收的蔬菜、水果、瘦肉、鸡蛋豆制品和五谷杂粮。

  5、早午晚餐怎么搭配会比较合理呢?

  早餐要做到营养全面,满足孩子一上午的用脑和体力消耗,主食、肉蛋奶或豆类任选一、蔬菜水果任选一,最好加点坚果;午餐要做到荤素搭配,包括蔬菜、肉类海鲜豆制品和主食,硬菜一般放在午餐;晚餐相对清淡,选择便于消化吸收、不影响晚上复习和睡眠质量的。

  6、老师,您好,因为平常睡眠质量不是很好,所以我都需要用咖啡来提神,但喝多现在作用也不明显了,你有其他提神的食物可以建议吗?

  提神的食物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食物,甜食、坚果、水果、酸奶都可以啊,关键还是要提高睡眠质量。长期喝咖啡,对睡眠是会有影响的,越是睡得不好,越不建议多喝咖啡。

  7、可以多喝一些什么汤比较有营养呢?

  新鲜的鱼汤、豆腐汤、蔬菜汤还有牛羊肉或者鸡肉做的汤都很好,营养而且便于吸收。

  8、老师,我之前有过低血糖晕倒的经历,我害怕考试当天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吃些什么东西避免呢?

  只要吃好饭,吃饱饭,饭菜当中主食淀粉类还有肉蛋奶蔬菜的摄入足够,肯定没问题。有意识地吃点抗饿的食物,另外不放心可以随身携带巧克力啊。

  9、老师,孩子会有失眠的情况,应该多吃些什么东西可以助眠?

  食物当中,牛奶、小米、大枣、蜂蜜、核桃还有全麦食物,都有利于帮助睡眠。

[标签:考生饮食 高考食谱 专家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