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志愿:中国大学的分类和分层!

填报志愿:中国大学的分类和分层!

2016-05-30 15:43:26搜狐教育

  5月4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总共计划招生374万人。各地本科计划招生325万人,中央各部门所属高校本科计划招生486356人。

  一时间,这个新闻纷纷被媒体转载。但有的媒体报道称“2016年本科计划招生325万人”,有的媒体报道称“2016年全国本科共计划招生374万人”。

  到底哪种说法是准确的?这48万多人的差距是如何产生的呢?

  325万人——各地高校本科计划招生人数: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属的高校招生人数。这些高校的办学经费基本由地方财政负责,人事管理也由本地负责,也就是所谓“地方高校”、高等教育里的“地方军”。

  486356人——中央各部门所属高校本科计划招生:是指中央各部委下属的高校招生人数。这些高校的办学经费基本由中央财政负责,人事管理由所属部委负责,也就是所谓“部属高校”、高等教育里的“中央军”。其中,尤以32所副部级大学最“牛”,可谓货真价实的“王牌军”!

  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2015年3月7日全国政协民盟的联组会议上发言时说:“在全国800多所本科高校中,有三支队伍,中央财政拿钱的(即部属高校),地方财政埋单的(即非部属的地方性公办高校),还有民办的。如果把它们比作高等教育的中央军,地方军和游击队,那么河南就没有一支纯正的中央军,我所在的河南大学只是地方军。”(因为整个河南省没有部属本科院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就遭受过这种待遇的“落差”。以前担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时,他三天两头就要去教育部开直属大学会议,为此常常发愁“开会多”,如今却要为“没会开”而发愁了——“到贵州大学两年了,教育部的会我一次都没权利参加,我的声音都传不到那儿去。一个直接的结果是,离部委远的高校,自己碗里肉也就少了许多。”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 填报 中国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