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爱智康: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详细解析

爱智康: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详细解析

2016-06-07 13:06:53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郑会英

  高考作文,别逼孩子说假话——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解析

  【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二选一不少于700字】

  1、《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憾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2016年6月7号上午11:30分,高考的孩子们表情凝重的走出了考场,我想,刚刚写过的作文题目还盘旋在他们的大脑。继2015年的“假如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开启了想象作文的新时代!终于,北京的中考和高考都向着考察学生想象力和作文创新能力的方向去了。而第二个作文题目“深入灵魂的热爱”与前面关于梅花的散文紧密联系,问考生生活中有无对植物、动物或器物有深入灵魂的热爱的。既有关于传统文化的考察,又有想象力的展开,对象明确,思路宽阔,确为上品。

  2016年的高考作文明显在走同样的路子,但水平明显低于2015年的两个题目。

  高考题目出来后,不少老师纷纷推出了解析,为高考作文题摇旗呐喊,喝彩这两个有多么的优秀。

  可是,作为一年常年在高三教学一线的老师,本着从考生出发的态度,我却想说:2016年北京的高考作文,不过是出卷老师一个人的狂欢,距离我们的考生很远很远。

  先看第一个题目。考陈忠实、考白鹿原,也算是跟着社会热点去了。

  可是白鹿原上的那一声老腔,距离我们北京的高中生的距离有多远呢?好,即便是出题老师在作文中“聪明”地来了一句“老腔已经是一种象征”,试图把“老腔的概念引得远一点,可当它以全命题的形式出现的时候,还如何让考生能够自由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综合能力呢?不!这不是一个作文题,它是个问答题!论述题,考在文综后面的简答题!

  命题老师往往四五十岁了,有着个人的阅历和不同的思想世界,在出题的时候,照顾自己情怀的同时,能否考虑到高三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否把命题的思路从自己的黄土高原拉回现实,即使要考传统文化,能否像2015年的北京作文一样“深入灵魂的热爱”,让考生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去发挥自己所擅长的。而不是把路越走越窄,让孩子们在考场上写无可写,来显示自己出题的高明。一个高考作文,关乎成千上万个孩子的命运,需要做到的是能够把不同写作水平的孩子区分开来,公平赋分。而不是飘在某个古老的角落,让孩子们在考场上拼命想出一些空话套话假话,来祈求高分。

  高考应该是学生的主场,是高三的孩子们辛辛苦苦学习了这么多年努力奋战的战场,命题的老师们,高抬贵手,站到台后去,给孩子们的舞台腾挪出更多的空间,把发挥的余地还给孩子,别让他们寒窗苦读好多年,最后在高考的考场上谎话连篇,这有关一个出题老师的良心。

  第二个作文题目倒是想往想象类作文考察,也想结合“全民阅读”这一主题,奈何以记叙文的面貌出现,也是呵呵。对于记叙文训练偏少的学生来说,又是一个噩耗。然而但是,比起第一个来,它还不算特别的二。

  2016年的作文题目如此有出卷人的个人情怀,我这里我给明年高考的学生们提供一些自己的建议:

  1、充分利用好即将到来的这个暑假。这个暑假可能是你能集中强化阅读和作文能力的最后、也是最好时机。建议学生们在暑假阅读一些提高文学素养和思想境界的书籍。例如《中国文脉》《人间词话》《论美学》等,也可以读一读周国平、余秋雨等人的散文。更重要的是科幻类作品的阅读也要提上日程。

  2、提前进行基础知识的准备。如果把字词、成语、文常、默写的准备放在最后,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影响其他学科的复习准备。所以新高三的同学最好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方能做到临阵不慌,从容应对。

  3、加强古诗词和文言文的阅读能力。古诗词和文言文的素养在短时间内比较难提高,需要慢慢积累,多读多练。平时可以翻看《唐诗宋词鉴赏字典》或者把必修一至必修四的重点文言篇目进行梳理,对重点实词、虚词和文言句式进行整理。

  4、关注实事,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和想象能力。这是一个“创客”时代,多角度思考问题,从新的思维角度看待世界,将是孩子必不可缺少的软实力。

  5、好好学写记叙文。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题目 高考作文题目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