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生物高考试题 > 爱智康: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解析

爱智康: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解析

来源:爱智康 文章作者:宋丹丹 李挺 刘美君 赵楠 刘伸琴 李雪飞 陈媛 柳琳 2016-06-08 13:06:36

  2016北京高考生物试题答案解析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选择题整体点评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 李挺)

  今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试题选择题部分,整体难度上升,但第1、2题难度偏低,可以让考生迅速进入考试状态。3、4题在顺序上进行了互换,今年第3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进化相关知识点的考查(往年是第4题考查的知识点),题本题干很短,给学生的感觉较好,但选项不好做出判断;第4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体内环境调节(往年是第3题考查的知识点),题干依然较短,选项也很好作出判断。第5题考查的是光合作用相关的实验探究题,并加入图表分析,与往年的教材实验考查相比,题干分析难度偏高,让考生有些措手不及,这与高考改革和加大试卷实验能力考查的倾向相吻合,但好在选项比较容易选出。

  整体来看,难度有所上升,但依然是由简到难的顺序设置的题目,而且题干普遍偏短,让学生很容易获取题干信息。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1题

  (爱智康生物学科刘美君)

  北京高考选择第一题历来是利于大家进入状态的基础题,考查生物基础知识,本次考试此题属正常难度。15年的第一题考查了免疫部分的知识,常规而基础,只要熟记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的过程即可迅速得出答案。而今年考查了细胞部分的内容,A选项考查了物质方面的无机物,B选项考查染色体的内容,C选项考查了物质运输的基础内容,D考查了细胞增殖的内容,皆是最基础的内容,与去年难度平行,且错误选项较明显,落实好基础知识即可很容易的解答。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2题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赵楠)

  解析:本道题考察的的发酵技术及其原理中ATP的形成过程。表面上是考选修一的实验,实则考察的是必修一中酵母菌的细胞呼吸方式,四个选项分别考察的是形成ATP的条件(有氧/无氧)、场所、能量、酶,都是基础考点,平时掌握的比较扎实,应该很容易选对。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3题

  爱智康生物学科刘伸琴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3题以豹种群数量变化为背景,主要考查生物多样性、种群的特征以及生物进化的有关知识点,同时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此题虽然涉及到信息的提取运用,且知识点综合较多,但是正确选项突出,难度不高。

  从往年的高考题来看,2015年北京第3题考查有丝分裂,以图表的形式;2014年北京第3题考查物质运输和膜通透性的有关知识点,以图表的形式;2013年北京第3题主要考查生命活动的调节,以概念题的形式;2012年北京第3题主要考查生态系统和生物进化的有关知识点,以信息题的形式。近五年的题型和知识点虽然有变化,但是共同特点都是综合度较高。预测未来的考试趋势依然是以知识点大综合的方式,重点考查学生对基础概念和生理过程的理解,同时相应的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综合运用信息的能力,要求学生对于考点和知识点要相当熟练。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4题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 宋丹丹)

  本题考了一个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用生活中的实例为信息,综合考查了血糖调节,水盐平衡以及神经调节,这道题比较基础,只要学生神经体液综合调节学的比较好就可以,属于简单题。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第五题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 陈媛)

  16高考选择题第5题难度属于实验探究题,题干信息多,材料难,但选项设置较为简单。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信息的分析和综合理解,考查知识点是光合呼吸作用及同位素标记法的应用,考查能力是学生对图表的信息分析,与往年比较题型有所变动,加强了学生读题能力的考查。所以下届考生需要提高自己的信息提取和综合分析能力。

  2016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简答题整体总评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李雪飞)

  本次北京高考大题的整体难度和综合度都较往年有所提高,并且和以往最明显的不同是习惯考察的知识点在题号中所在的位置有所改变。通过分析历年的题型发现它的每道题考察知识点还是蛮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但是今年有较大的突破性的改变。

  第29题: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免疫调节的内容,难度适宜。详细的考察了抗原和免疫的类型。综合探究性实验及离心、荧光标记等实验技术进行考查。

  第30题:本题不像以往的作为压轴题考查的重点和难点并不是侧重遗传变异的内容,而是植物激素调节生命活动的过程。探究性实验仍然是占主要地位。

  第31题:本题综合度较大,主要考察了细胞工程技术和变异及PCR技术等内容,难度也较大,题型较为新颖。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简答题-第29题

  爱智康生物学科柳琳

  2016年北京理综第29题考查了免疫调节和单克隆抗体,从埃博拉病毒入手,仍是采用实验探究的形式考查。从往年的高考题来看,2015年考查了实验探究和神经调节,2010、2012和2014年的北京高考第29题都考查了植物激素,而植物激素今年放在了第30题考查,今年解答题的试题考点顺序与往年相比都有调整。第(1)(2)题属于书本知识考查,第(3)(4)题属于实验考查,第(5)题需要考生结合题目提出治疗思路,这种考法类似今年海淀的一模考试。整理来说,第29题难度适中,考查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验素养。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31题

  (爱智康高中生物学科 夏季)

  2014年31题以免疫调节为主,考查信息的提取运用和实验探究能力,难度中等,而2015年第31题考查的难度相比较而言略微简单,以必修一的内容为主,结合实验探究能力与信息提取和综合运用的能力进行考查,主要考查了细胞的能量代谢,尤其是对光合与呼吸作用综合的理解,对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方法在实验探究中的运用,总体来说难度平稳。而2016年理综的第31题则综合度很高,涉及植物组织培养,变异,基因的表达,基因工程和PCR,是一道以基础知识点考查为主,兼具信息提取和实验探究能力,广泛综合必修和选修的综合大题,难度也属于中等难度。总的来说,31题难度一直比较平稳,需要考生夯实基础知识,平时重视题目信息的提取和分析,重视实验探究题的练习。具备扎实的基础,敏锐的观察和灵活的思路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