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复读 > 北京“高四”复读招生火爆 高分复读成主流

北京“高四”复读招生火爆 高分复读成主流

2016-07-05 16:35:35北京晨报

  从京城部分知名“高四”复读机构调查发现,今年有不少“高分低录、高分不录”的考生加入到复读群体,且选择复读的高分考生较往年也大幅提升三成多。

  高分复读成主流

  源于名校情结

  与往年差生选择复读不同,今年选择复读的还包括不少“好学生”。据知名中高考辅导专家、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原精华学校教学校长李谓介绍,今年来光华鼎力咨询的考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高分落榜,这些考生与心仪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希望再拼一年,来年考入心目中的名校;另一类是分数在普通大学录取线以下的,他们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通过一年的复读能进入大学。

  2013年高考试题难度明显下降,立竿见影的效果是高考高分生人数激增。关于今年高分生“扎堆”的现象,李谓分析,今年高考难度大幅降低,造成今年高分考生人数比往年激增,700分以上高分考生西城占三分之一,海淀700分以上高分考生过百人,高分考生难以拉开梯度,部分600分以上的考生在知道成绩后心里就没了底。

  铭师堂复读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立新介绍,这一阶段咨询600分以上考生比往年多三成左右。由于考生按一模、二模成绩填报志愿,但因今年考题较容易,导致考后成绩和志愿差异较大。还有很多考生在犹豫,担心明年高考还会出现变化,还会产生不适应。

  聚智堂全国咨询客服经理张楠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到聚智堂前来咨询的考生中,高分段学生大多在580-620分之间,也有个别考生考到了650分却还是没能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此外,就是420-460分这一分数段的学生,徘徊于三本线附近。和往年相比,今年中间分数段的学生前来咨询复读的情况很是少见,而高分段学生则比较多。因为今年高考试题整体比较容易,相同分数的学生数增加,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在全市的排名,从而影响考生志愿录取结果。

  记者发现,尽管今年应届生源下降,但并未让复读生市场“缩水”,考后选择复读一直处于“高温”状态。据李谓介绍,如今选择复读的学生已不再仅是落榜生,高分复读、大学回流生源也逐渐增加;今年虽然应届生源有所减少,但复读市场规模仍会保持稳定并与去年相当。

  据光华鼎力教育机构统计,从高考结束到现在,共接到了400多个复读咨询电话,电话咨询者都是550分以上的考生,出现了不少600分以上的学生,已有102位考生报名。“一些孩子甚至考了670分以上,只是与清华、北大差了十几分,‘非名校不读’让他们放弃了录取,读起了‘高四’。”

  高考难度下降

  复读生备考何去何从

  今年高考试题难度“飞流直下”,在让考生和家长感到有些惊喜的同时,也为分数线的“水涨船高”感到遥不可及。业内专家表示,今年高考命题难度的调整具有某种风向标的意义,不仅代表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而且直接影响今后中学的教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面临高考命题调整的趋势,参加2014年高考的复读生究竟该如何进行备考呢?

  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李谓介绍,高考难易题的比例通常是“2比6比2”,即20%的容易题,60%的中等题,20%的难题。今年高考这个比例没有变化,而所谓的难度下降,是指60%的中等题适度向“容易题”靠拢;而为了保证考试的区分度,20%的难题中,部分题目比以往提高了难度。

  李谓分析,“今年命题的调整,让那些平时喜欢钻难题的考生突然‘水土不服’,容易将简单的题复杂化,也就容易丢分;而对于那些平时钻得不深的考生来讲,中等题的下降,却让他们获得加分的机会。”他建议,普通生在今年备考中注意巩固基础,应找准自己的不足点,集中补漏;优秀生则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层次知识,更加细心,严谨,高考比的是综合实力,失误越低,赢的可能性就越大。

  李谓指出,在高考命题“偏难怪”向“易新活”过渡的过程中,很显然,今后高考重要的是比高考前快不快(心态、技巧)、一模前对不对(毅力、方法)、寒暑假前会不会(能力、知识),这些对考生今后的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标签:招生 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