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复读 > 到底应不应该复读

到底应不应该复读

2016-07-05 16:52:22搜狐教育


高考

  随着分数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分数理想的同学开始忙着报志愿分数不理想的同学开始考虑自己以后的出路,是复读?还是降低要求,找自己分数段对应的学校。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74.33%,较2013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这是全国高考录取率近9年来的首次下降。而2015年在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均没有大幅变化的情况下,有超过20%的同学会落榜。

  虽然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才的道路有无数条。但是,理想的大学、博学的老师、美丽的校园……这些对多数同学依然是最有吸引力、最值得向往的。所以,复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学们梦想的一切,有机会重新实现。

  当然,并非所有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都适合复读。心理专家指出,与高考的应届生不同,复习生在心理上的自我驱动、自我超越的想法特别强烈,如果心理上的目标或期望值达到不了、实现不了,就容易引起对自己不满,从而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如果不能从同学、家人处获得支持感,就会形成更大的压力。

  所以,复读再“忍”一年,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要好心态并有坚持学习的韧劲。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复读?带过复习班的老师建议:

  1.在做出决定前,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认识。“是发自内心自愿选择复读,还是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根据经验来看,经过复读后学习成绩提高最快的都是那些自己本身愿意复读的学生。

  2.有对未来的规划。“是上一所不太满意的二本或者三本的大学,还是选择有风险的复读?”不少考生面对这个困惑。

  在做这个选择时应该考虑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对于以后职业的选择。如果考生觉得自己非要上一所好的大学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么可以选择复读,如果考生认为只要学到真正的东西,大学的名气并不那么重要,那么也可以选择早一年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3.考虑是否有提高空间!对于考生来说,不同科目提高的空间是不一样的,如果认为高考中某一个科目因为失利没有考好,复读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可以考虑复读来圆梦想,但是如果考生每个科目考的都很好,每个科目提升空间都很小,就需要谨慎考虑。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高招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