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落榜 > 落榜者必看的两份名单

落榜者必看的两份名单

2016-07-06 11:41:06重庆晚报


高考

  如果我们真的不如大学生,咱就服气,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会角色,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大学从来不颁发幸福文凭。

  在一考定终身的社会里,及第与落榜就是天堂与地狱,它影响的不仅是自己一生的前途,还波及到一个家族的荣辱。民间把金榜题名说成是人生大喜之首,农家子弟把考上大学称之为鲤鱼跳龙门。

  我在网上见到有人从国家图书馆查到来自清朝的两份名单。名单上各有9人,第一份名单是:付以渐,王式丹,毕沅,林稃堂,干云锦,刘子壮,陈沅,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是:李渔,洪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有人把这样两份名单给100个人看,问他们对这些人是否熟悉?结果100人中,对第一份名单上的人一个都不知道的有90人;对第二份名单上的人则大多数都知道。

  第一份名单上的9人,全都是清朝的科举状元,在当时一榜跃龙门的时代,他们是何等的光辉灿烂,气象万千!而第二份名单上的9人,全是清朝的落榜考生,若按当下落榜者的心态,后边的9人也就开始了“打工人生”,当时可是没有任何组织的开导与励志的,这些落榜者只能回到“自主创业”的起点上了。

  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第一份名单上那9位金榜题名,显赫招摇的风光之人,早已无人知晓;第二份名单上9位名落孙山者却成为大学者、大作家、大英雄,叱咤风云,名垂青史了。这种强烈的反差,你要是细想一点也不让人费解。科举考试从来就不是选拔创造型的天才,那是古代社会在选官员,官员的前提是在价值观上要与朝廷的统治理念步调一致,所以,科举考试一定是拒绝考生用独立思想写成的文章。只有那些和朝廷保持高度一致考生的试卷才会得高分,这样及第的状元将来就是各级衙门的接班人,做官就是做到宰相也无非是皇帝的总经理。所以,他们无法著名,除非你干了祸国殃民的事儿,否则宰相也是个被掉下砖头儿就能砸到的人。

  倒是那份落榜者的名单,凡有点儿文化的人都知道他们的辉煌。李渔的戏曲理论,洪升的《长生殿》,吴敬梓《儒林外史》,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金圣叹的批注《水浒传》都是中国古代文学史必须记载的章节,是当代大学中文系教授们吃饭的一座金矿。顾炎武被称作是清朝的“开国儒师”,他提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著名口号如今都妇孺皆知。黄宗羲有“中国思想启蒙之父”之誉。洪秀全所写的《原道救世训》、《原道醒世训》等著作,是那9个状元集体创作也完成不了的。洪秀全要是及第了,清王朝也无非多了个县太爷。

  可见落榜者千万不要因为大学拒绝了你就以为社会也拒绝了你,这个社会不是大学办的,大学之外的领域无限宽广,你要有真本事,能干出大学生不能干的事儿,辉煌的舞台就向你招手。如果我们真的不如大学生,咱就服气,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会角色,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大学从来不颁发幸福文凭。人生的幸福从来与干大事,挣大钱无关。
 

[标签:大学名单 高校名单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