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复读 > 从高考复读生减少谈制度改革的力量

从高考复读生减少谈制度改革的力量

2016-07-11 16:15:48网易新闻

  今天,全国将正式开启高考模式,张连伟(化名)也将第三次走进高考的考场。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能够跟他一起走进高考考场的复读生人数比去年大大减少。记者调查发现,考后平行志愿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同时高校大类招生渐成趋势降低落榜名校的风险。(6月6日《北京青年报》)

  复读生人数高居不下,一度占我国高考人数的比例超过25%,曾被认为是高考乱象之一,既耗费考生精力,也挤占应届生的利益,尤其是一些公办高中也招收复读生,进一步助推了复读现象。从2008年起,教育部明确禁止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这在当时引起争议,舆论认为,复读是学生的选择,而且,很多学生选择复读是因为高考录取制度不合理,在等第志愿录取规则之下,存在很大的志愿填报风险和高分落榜情况,学生因一分之差就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只有从根本上改革录取制度,给学生更大的选择权,才能减少高考复读现象。

  也是从2008年起,教育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当年,上海、安徽等6个省市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改变原来的等第志愿填报方式,为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这很大程度降低了高考志愿填报的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可能,随之学生的复读需求也就大为减少。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9个省市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采用了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都出现复读生几乎减少一半的情况。这足以说明,只要制度设计合理,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教育的老大难问题是可以得到化解的。

  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现在仍旧还有数量不小的复读生,大约100万占高考报名人数的13%左右。这些学生之所以选择复读,一方面仍旧是志愿填报的原因,虽然平行志愿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风险还是存在,由于信息不对称,学生考出了不错的分数,但却没有进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另一方面则是录取批次的设置,引导考生和家长关注一本、二本院校,普遍存在的复读需求是,考上了二本,想进一本院校,考进了三本,想进二本院校。

  怎么解决这一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改革。首先,应该进一步优化高考投档、录取方式,将现在的一次集中投档、一次集中录取调整为一档多投,增加学生被投档的机会,提高学生对学校、专业的满意度,目前已有省市在这方面进行尝试;其次,要加快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今年上海市已经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一本、二本批次划分,只有本科批,北京也融合三本、二本,只设一本、二本批次,可以预见,如果高考不再设置一本、二本、三本等批次,复读的需求会锐减。考生将不再因没上所谓的一本,而选择复读,复读高中也不能再用多少一本率、多少二本率来吸引学生复读。当然,那时还会有部分学生为进更好的学校,诸如985、211院校而选择复读,但规模会大大减少,如果国家能进一步取消学校的985、211身份标签,追逐名校身份的复读需求会进一步降低,学生选择复读,是为了选择进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从复读生的减少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制度改革的力量。因此,针对目前的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高考焦虑、高考加工厂等问题,不要指责学校办学失去理想,家长和学生不理性,而需要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让整个社会摆脱教育与高考的焦虑。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录取查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