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92.1%受访者高考填志愿会参考大学排行榜

92.1%受访者高考填志愿会参考大学排行榜

2016-07-12 09:56:46中青在线

 漫画:金艳

  日前,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不少考生正为报志愿发愁。为了选择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好学校,一些考生或家长会参考历年的大学排名,对比各高校的各项指标,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公众如何看大学排行榜?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揭示,80.3%的受访者关注各个大学排行榜。92.1%的受访者高考填志愿会参考大学排行榜,但其中61.4%的受访者并不做为主要依据。64.0%的受访者认为时下众多大学排行榜各有优劣、难以比较。

  受访者中,90后占24.5%,80后占49.5%,70后占17.9%。其中,16.7%的人今年参加高考。

  80.3%受访者关注各个大学排行榜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立国指出,大学排行榜作为考生了解大学的一种基本途径,在国内长期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受高等教育普及化和大众化的影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面临越来越多样化的选择。而大学排行榜汇集了多所大学的各项指标,对学生筛选符合自己水平和兴趣的院校专业有一定参考价值”。

  国内外的大学排行榜中,哪些是公众比较关注的呢?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61.1%),其次是武书连大学排行榜(35.2%),第三是其他媒体、机构排名(29.5%)。接下来是泰晤士教育周刊排名(24.4%)、QS世界大学排名(18.5%)、其他外国杂志评选的排名(9.1%)等。

  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广西考生秦远(化名)表示,自己平常就会关注一些大学排行榜。“我想学医,所以对一些医科大学的排名会比较关注。尤其是在填报志愿时,会经常去了解哪些大学的医学专业排名更靠前。”她认为,利用排行榜可以减少志愿筛选的时间。“考生填志愿的时间很短,很难搜集到所有学校的信息。大学排行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快速通道,每个考生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院校进行初步筛选”。

  人们在高考填志愿时会以大学排行榜作为依据吗?调查中,92.1%的受访者会参考大学排行榜,其中61.4%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一下,不做为主要依据”,30.7%的受访者表示“会,是报考的主要依据”。仅有4.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可信度不高”,3.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李立国表示,大学排名只是一种参考,不能作为评价学校好坏的唯一依据。“简单的排名并不能全面反映每所大学的真实情况,某些研究机构为了谋取利益,也可能会提供一些不正确的信息。完全依据排行榜来报考,学生和家长很容易被误导”。

  调查中,80.3%的受访者关注各个大学排行榜,其中41.5%的受访者经常关注。13.8%的受访者表示对大学排行榜的关注度一般,4.9%的受访者不太关注,0.9%的受访者完全不关注。

  65.7%受访者表示更重视学校老师的指导意见

  来自广东省普宁勤建中学的考生潘杰(化名)表示,相比大学排行榜,自己在填志愿时会更重视学校老师给出的意见。“高考分数公布后,老师通常会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和排名情况,为我们推荐合适的大学,还会帮我们分析不同专业的竞争力度和被录取的几率。比起自己去搜索排名,老师们的建议更有针对性,也更科学”。

  哪些是公众在高考填志愿时会参考的因素?调查显示,65.7%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学校老师指导”,52.2%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亲戚朋友推荐”,51.0%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口碑效应”,50.5%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大学排行榜”。

  李立国建议,考生在填志愿时要综合考量学校的总体办学质量和优势学科水平。“一方面,办学质量好的大学,口碑效应更明显。在同等水平下,选择一所声誉较高的大学,对学生将来就业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有些好的大学可能总体排名不是很靠前,却拥有国内数一数二的优势学科,师资队伍和办学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学生在选择时就要充分评估各大高校的专业优势”。

  此外,34.9%的受访者表示会参考“各校招生宣传政策”,19.3%的受访者表示会进一步“深入大学实地了解”。

  秦远认为,去自己的理想大学走走看看,有助于了解更多细节,对学校的学术氛围和整体风貌也会有更深的感受。“实地了解还会给人带来一种奋斗的动力。之前有名同学参加完北大夏令营后,就定下了‘非北大不去’的目标,现在她也如愿去了北大”。

  如何看待时下众多的大学排行榜?64.0%的受访者认为各有优劣、难以比较,56.7%的受访者认为权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45.0%的受访者认为是对大学质量的全面、客观评价,27.1%的受访者认为其商业意义更多,实际指导价值不大。

  李立国认为,目前国内的大学排行榜暂时还比较少,并且面临诸多质疑。“相对于西方国家,国内大学排行的历史较短,只有20多年,各个指标设计的科学性还有待提高。第二,政府不提倡大学排行榜,已有的大学排名主要是民间机构在进行,缺少有效规范,因此很难排除其中的商业利益成分”。

  “我国对大学排名机构的管理还是一个真空地带。政府在这方面有必要加强力度,制定行业制度规范,建立相应的行业准入机制,以规范大学排名机构的行为,避免排名弄虚作假、误导考生报考。”李立国建议。

相关链接:2016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6高考作文题目 | 2016高考成绩查询 | 2016高考分数线

[标签:大学排行榜 志愿填报 大学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