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落榜 > 高考生落榜: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选择正确道路

高考生落榜: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选择正确道路

2016-07-12 10:27:40新东方网



  家长篇

  考生落榜了,家长怎么办?

  虽说“家有落榜生”不是一件开心的事,但如果此时家长再表现不佳,轻者孩子受气,心理遭受打击,重则可能引发孩子与父母的激烈冲突,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甚至为此而做出某些极端行为。

  父母怎样才能“善于”甚至是“巧于”面对、处理这样的事情呢?家长可以采取哪些积极的应对措施?

  1、及时进行心理调整

  面对“家有落榜生”,家长必须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地认识现实,走出心理死胡同。既然考试已经过去,既然录取已经无望,一个劲地唉声叹气又有何用?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从自己的言行中体会到:成败并非只此一举,一次的失败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尽量淡化落榜对家庭、对父母自身、对孩子的心理压力。恢复健康、向上的家庭生活气息。

  2、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

  落榜的学子大多处于青春期和生理、心理待健全期,因为心理和生理等诸多原因,处于易冲动、定力不够的成长阶段。如果不加以及时有效地教育、引导,高考落榜的打击就很容易造成他们暂时性的心理失衡,从而使他们陷入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的境地。专家的意见是,一方面要及时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引导孩子认清现实,正确对待成功与暂时的失败,正确面对现实,并尽可能利用自己或者亲友中的例子对孩子进行有目的的教育,让孩子尽快从失意和消沉中走出来,客观地看待自己,正确地面对现实。

  如果孩子出现了沉湎网吧、迪吧、电子游戏厅、酒吧等行为,家长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对孩子加强管理,并尽可能地组织孩子外出旅游、走亲串友活动。切忌不管不问、言必称伤透心、话必说失望极,要从根本上消除孩子极端言行和心理失控现象的发生。

  3、莫在孩子面前夸人之长

  高中毕业的孩子,正处于自尊心强烈、心理敏感时期,外界的一个小刺激也极有可能在孩子的心中掀起轩然大波,因为社交等原因,在孩子的周围肯定有金榜题名的学子。在生活中,家长要尽量避免落榜的孩子与这些金榜题名者的接触。如果避不了,家长要先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金榜题名的同学。同时,要在同学面前多谈谈自己孩子的优点,正确地与孩子以及同学们一道分析一下失利的原因。家长切忌在外人和亲友以及中榜者面前说类似于“看看人家看看你”、“人家某某就是聪明”、“你怎么不跟人家比比学习呀”等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语,尽量不人为地在孩子心中造成大的心理和精神波动。

  4、帮助孩子选择道路

  “天生我才必有用”,成材之路有千万条,家长要根据孩子失利的事实情况,分析孩子是暂时性的意外失利、不适合走高考这条路,还是不适合继续求学,从而有选择地为孩子的下一步成长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一是继续复读;

  对于文化知识基础扎实,因为考场发挥失利等原因造成的落榜生,可以走复读的道路。

  二是可以结合实际,选择其他学习途径;

  比如可以考虑让孩子报读网络大学。

  三是如果孩子不愿选择继续上学深造,家长就要及早从就业的角度考虑孩子的其他成长途径了;

  可以指导孩子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目前,职业资格证已成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绿卡”,成为极具“含金量”的就业“通行证”。对于落榜生,在选择其他门路继续求学之外,可以为进入就业市场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总之,家长与落榜的学生都应懂得,“上帝在向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向你打开另一扇窗”,高考失败并不意味着考生就走投无路,人生无望了。

[标签:考生 孩子 如何提高 选择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