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高考后“最长暑假”怎么过

高考后“最长暑假”怎么过

2016-07-14 14:36:28西安日报



  高考后,出成绩前、出成绩后情况都有所不同,短期旅游和放松固然是无可厚非,但要注意目前依然不是能彻底轻松的时候。填报志愿前多做铺垫工作,重要性不亚于成绩。”记者近日采访了“过来人”和高三老师,对“准大一新鲜人”提出许多好建议。

  “根据以往经验,这时候估分结果已经有了;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的时间其实很短暂,多做些软性准备可能事半功倍。”西安中学的张晓燕老师认为,究竟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这个问题其实是每一届高三考生最为纠结的难题。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样的道理,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但对于分数占绝对优势的考生,可以兼顾学校与地域,采取“强势专业”的策略;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分数先选择出能够被录取的大学,然后再采取“相近专业”的策略,最好也兼顾地域优势;对某一些行业有强烈预期的考生,可以采取“专业至上”的策略。例如,某考生特别喜欢化学专业,那他/她可以在专业绝对吻合的基础上再选择可以被录取的高校;对于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那就不能挑剔学校和专业,争取有大学读即可,选择“能走为上”的策略,当然,如果能兼顾地域更好。

  “锻炼身体、为大学生活做软实力准备,才是硬道理。”目前就读重点大学的大一学生邱悦认为,这个暑假决不可荒废,所有的娱乐、放松都不能漫无目的,都要为大学“软实力”做铺垫。他表示,大部分人高三时候都是苦读教材,那么高考后好好读两本经典的好“闲书”就很必要,既可以放松身心,还能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而在高压之下发胖也是常见的,那么暑假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就很重要,不仅锻炼身体为大学的课业做准备,多个爱好也让上大学后容易交更多朋友。而大二的孔娅则建议考生“陪陪父母”。她表示,高中三年父母也很辛苦,假期可以学学做家务、和父母多交交心;大学学业也不轻松,陪伴父母的时间只会越来越短。而看电影、电视做消遣也可有方向,比如可以看看好的科技、人文纪录片或是关注帮助提升交流能力、演讲能力的节目。

  “先抓紧时间考驾照,再练练才艺、学学简单的演讲技巧。大一新生介绍、参加社团,这个最实用。”大一学生张明乐提醒高三学生别忘了一些很实用的技能,建议大家可以多和学长学姐交流,他说:“据我所知,有些学校允许大一就考四级,那么暑假做点准备,到时候一举拿下四级,会让大学生活更高效。”

[标签:高考 暑假 学习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