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结束后,别让心理问题“找上门”

高考结束后,别让心理问题“找上门”

2016-07-14 15:53:19河北日报

  心理专家提示,从高考结束到录取入学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是考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阶段。

  受访专家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保健中心主任 张香云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副主任 鲁晓辉

  高考结束了,备战已久的学生在心理上并没有得到真正放松,有一些考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陷入痛苦的情绪中,也有一些性格内向的考生,还可能由于过分焦虑、恐慌、烦躁等而做出极端的事。据调查,从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考生的情绪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然而却有60%左右的高考考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其中,有20%左右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据统计,在高考结束到入学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共有三个:第一个是高考结束时,要承受等待录取而产生的心理煎熬;第二个是录取结果公布时,要承受因考试结果与预期较大差距而产生的焦虑和自责;第三个是刚入学时,要面对新环境的适应而产生的不知所措。

  心理专家提示大家,很多考生被发现有心理障碍时,往往已进入了抑郁期,而抑郁的治疗要比治疗一般的心理障碍困难。因此家长要及早发现考生异常心理的苗头,尽早释放考生心中的不快,让孩子在上大学之前,拥有健康的心理及体格,以应对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

  高考发挥失常导致的抑郁心理

  案例:近日,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门诊接待了这样一位考生小赵。她平时学习成绩好,心中有自己理想的几个重点大学,但高考中发挥失常,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分数,距离心中的目标还有差距。小赵变得非常失望和懊恼,整日闷闷不乐,不愿和其他学生联系,什么事情也做不下去。看见食物难以下咽,每天蜗居在家,躺在床上唉声叹气,很少和家人说话,并不时自己哭泣,全家人都笼罩在阴霾的气氛当中,家中没了往日的欢声笑语。焦急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做出过激的行为,便前来咨询。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明显是不能接受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出现了抑郁情绪。”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保健中心主任张香云分析,平时学习好而考试成绩差是引起心理反应的主要原因。像小赵这样的情况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要接受和面对现实。允许难受,无论什么情绪都应学会接纳,不排斥,不压抑,学会和平相处。考试结果和理想的目标差别太大时,承受的心理痛苦也会非常巨大,有情绪反应也是正常的。要接受失败,明白现实是无法改变的,不承认现实,就是不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同时要看到,尽管高考失利,但高考的过程及感悟是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看到这个过程中对自己有利的方面。小树必须经受一些风雨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不必因一次受挫就丧失自己的斗志。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并从失败走向成功。

  其次,应改变认知角度,积极乐观。学会从积极的方面看问题。高考是人生重要时刻,重要节点,但不是唯一选择,唯一节点。高考失败不见得是学习失败、人生失败。因为考试、高分与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健康人格、生存竞争能力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比例关系。我们经历的过程及过程中获得的成长是重要的。

  第三,调整情绪,学会放松。如果不良情绪持续时间长和程度严重了,那就需要积极调整情绪,如心理倾诉,找朋友和家长诉说,倾诉过程中会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宣泄,适当运动、旅游、听听音乐、购物、吃一顿美食等都是调整方法,严重时需要到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咨询。

  第四,认清自己,安排未来。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学生,应认真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自己的优势和兴趣在哪里,要和家长沟通,做职业兴趣的测试,认清自己,找到可能存在的潜力、可能拥有的社会资源等,可以选择去上大学,或者复读等。

  “作为考生家长,对于考试过程不理想或者发挥失常的考生,一定要淡定,及时接受孩子失败的现实,用自己淡定从容的态度影响孩子,帮助孩子走出失利的阴霾。”张香云表示,面对孩子的失利,家长也会产生各种情绪,郁闷、心烦、发脾气、愤怒、攻击等情绪。在孩子高考失利的情况下,出现各种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应顺其自然,接纳这样的情绪反应,及时调整这种不良情绪。家长只有把自己调整好了,才能帮助孩子。家长积极阳光的心态也会影响到孩子。同时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些擅长的事务,在他们做的过程中及时给予恰到好处的表扬、鼓励,以帮助他们摆脱考后失意的阴影,重新树立自信,走出失落。最好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未来行动的规划和具体的计划并马上行动起来,让他们感觉到前途仍然是光明的,只要努力,自己同样能成功。

  高考之后的空虚与放纵心理

  案例:这次高考,小陈的成绩还算不错。考完试之后,终于不用再每天上课,小陈一下子放松下来,他开始通宵打电子游戏、和同学一起去K歌,晚上不睡、白天不起。就算父母把饭端到他面前他也不理会。小陈这样的状态可急坏了父母,他们拨打了心理咨询电话咨询,“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小陈父母无奈地说。

  专家支招:鲁晓辉分析,这是典型的放纵型考生的心理。高考之后,考生的生活与之前的生活出现很大的反差,以前主要的生活内容是学习,高考之后,这一大块内容突然没有了,各种压力也得到了释放,考生们如脱缰的野马。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是一种“过激的补偿心理”。刚走出考场的考生们,身心负荷并没有完全放下,还没有走出应激状态,就过度放纵自己,与之前形成巨大心理反差,很容易引发多种问题。

  鲁晓辉建议家长和学生一起规划好这个假期的生活:首先,可以选择之前一直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来丰富假期生活,比如可以考驾照、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看看电影、学做几道拿手菜等等,让自己的假期生活过得有意义。

  对家长来说,应当把这个假期当成一个机会,因为上了大学之后,孩子们会更加独立,与家长的关系会比之前疏远。因此,家长可以在这个假期安排适当的亲子互动项目,比如一起出去旅行等等。

  高考落榜之后的苦闷无望心理

  案例:小红今年高考分数不理想,无缘大学,她认为高考落榜一切全完了。近一段时间,小红心情郁闷,深刻体会到了失败的痛苦,也感到各方面的压力,心中十分气馁。小红的心态也代表了落榜生的心理困惑。

  专家分析:“高考失利后的心态调整,首先从接受失败开始。”张香云表示,要认识到高考过线与否,并不能说明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它只是人生走向成功旅途中的一个路标而已,过线与没有过线的人都只是处在走向成功的途中。既然,失败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可以避免的,那也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客观地面对失败。

  积极尝试,及时调整。要有从零开始、朝新的目标努力的勇气。其实行动本身就可缓解自己的消极情绪。要学会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重建自信,找到内在的依靠;通过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找到外在的依靠,利用好周围的资源。

  角色重新定位。高考是自身素质的全面考评,根据获得的结果可为自己重新定位,给自己一个更合理的目标期待。可以选择上其他学校如大专、职业技术学院等;可以选择去国外上大学;可以选择复读(本地,或者外地);可以选择工作,参军等。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情况、社会需要、失败原因、个人理想等因素综合考虑后,谨慎选择决定。

  张香云表示,作为家长,应该在孩子高考失利后及时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化解心理压力及负担,并做出正确的引导,总结经验,灌输希望。以宽广的胸怀安抚他们,让他们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了,不要过分看重结果。

  家长还要尽快让孩子明白“条条大道通罗马”“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些话的道理,并帮助孩子寻找考试失误的原因,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鼓励孩子做好明年再考的准备,或者为他们寻找一份适合他们个性特长的工作,让他们在新的学习或工作中找回当年的自信。这样一来,困惑心理很快会随风而散,随之而来的将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理认知。

[标签:高考 结束 心理 大学 考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