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没作业,日本学生如何过暑假

没作业,日本学生如何过暑假

2016-07-18 17:04:37解放日报

  一到暑假,许多中国学生就“沉浸”在各种补习、兴趣班中,加上学校留的作业,孩子的课业负担甚至比平时还重。

  在日本,孩子们通常没有繁重的作业,他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个漫长的假期呢?

  组织文体活动

  日本中小学生的暑假一般从7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初,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暑假里,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都会鼓励孩子们去亲近自然、认识社会,学习课堂里无法获取的知识。

  一般而言,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在暑假举办各种兴趣培训班吸引学生参加,如“料理教室”、“林山学园”等。

  暑期同时也是日本小朋友强身健体的最佳时间。学校里的体育馆在假期通常是不闭馆的,学校除了在暑期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以外,还鼓励学生们自发到学校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他们的体魄。

  日本政府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对学生的暑期生活也很重视。日本政府为孩子们制订了类似于《儿童体验活动信息册》的手册,帮助孩子们过一个踏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就专门印发了这样一本《儿童体验活动信息册》给每个中小学生。册子里按“愉快的时间”、“和生物在一起”、“参观公共设施”、“动手制作”、“学习和思考”、“鉴赏和修养”、“展览会和特殊活动”等项目分类,将市内主要公共设施和民间机构特意为儿童暑假安排的一百多个活动内容、具体时间和报名方法等告知家长和孩子们。家长和孩子们也是根据这些资料寻找合适的内容,早早地就报名预定好了时间。

  这些社会活动多种多样,比如组织学生回收垃圾等环保活动,让孩子去乡下农民家庭参观或者种菜、插秧,让他们了解粮食是怎么来的,还会组织学生参观工厂、科学馆等地方,进行社会现象和环境观察调查等等。

  日本学生的暑期活动非常丰富,但对于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提高抗震技能和意识,暑假期间,一些机构会举办模拟地震活动,在社区布置模拟地震设备,让学生较真实地体验地震场景,让他们从中掌握很多抗震知识。

  日本还很重视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日本中小学有各种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种类涉及足球、爬山、乐器等,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这些社团在假期也会组织“合宿”,即集体去海边或山地旅行,成员吃住都会在一起。

  历史悠久的“自由研究”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项叫做“自由研究”的传统项目。

  所谓自由研究指的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就是自由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日本,这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

  不过,虽然说是自由研究,但也有大体的领域,而且确定了规则和流程。

  自由研究的领域主要分为:科学和理科实验、图画和艺术创作、观察植物和昆虫等、社会科学方面的调查等。从这些领域中选择一种,花费1个月进行研究。

  做研究的关键是寻找课题。例如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喜欢什么?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很难花费1个月时间去研究。此外,过于简单、很快就结束的课题也不适合自由研究。

  其次是设定主题。研究的主题如果和过去相同也没关系,只要在某些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继续下功夫即可。

  此外,要进行具体的准备和预先调查。如果是科学实验,有时要借用学校的显微镜等,因此需要老师的许可。即使是植物和昆虫观察以及图画创作等,也需要准备工具和材料。如果进行调查,要去图书馆借相关的书籍,或者让父母购买。接下来,要制订研究计划,确定暑假的前半段、中间、后半段做的事情,获取数据,或者进行问卷调查。

  最后是进行总结。为了易于发表研究内容,学生要把总结写到大纸上,或者想方设法使数据一目了然。研究结果会在开学的时候交给老师,并在全班进行公开展示。老师还会把父母都召集起来,轮流展示研究成果。日本孩子们的选题也很丰富多样,例如:“下水道井盖调查”、“恐龙灭绝探究”、“喇叭花的生长过程”等等。

  横滨中区国际交流处老师宋悦说,为了完成作业,孩子们会在暑期养昆虫或小动物,进行观察,到图书馆看书收集资料,或是找一些相关活动参加,充实自己的研究。

  横滨市立港中学校长木村表示,这样的研究性学习可以让孩子的自主学习意识和探索精神得到提升,激发他们身上的各种潜能,同时对于孩子未来的自我定位也有积极作用。

[标签:作业 日本 学生 暑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