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暑假怎么过?建议孩子保证学习时间至少读4本书

暑假怎么过?建议孩子保证学习时间至少读4本书

2016-07-20 16:00:52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10岁,放假一周了,除了完成每天的作业之外,更多的时间是在玩儿和休息,是不是应该让他多看看书?整个假期读多少本合适?哪个时间段读书效果最好?应该如何安排?

  业界观点

  大兴区第十小学老师安莉娜:暑假,对学生而言既是调整放松的时机,也是汲取能量的机会。有计划地去过暑假,你会觉得没有虚度时光,也能玩得很开心。7周的暑假,孩子至少应该读4本以上的纸质书,具体的书目要和孩子所在的年级相吻合。同时,在合理安排孩子作息的前提下,应该保证他每天最少有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暑期计划要和孩子共同制定

  暑假已经过去一周了,我认为假期一定要让孩子放松、休息、调整,但是放松不等于放纵。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商量,合理安排学习、阅读和娱乐的时间。例如:上午两个小时写作业或阅读,午饭后休息,下午可以以游戏娱乐为主。但一定要控制孩子玩电子设备的时间,避免用眼过度,影响视力。

  同时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习惯进行作息调整。有的孩子喜欢早起,就可以让他早晨跑跑步、打打球,早饭后再去学习;有的孩子也早起,但不好动,就可以进行晨读。

  每天保证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无论是10岁的孩子,还是其他年级的学生,每天应该保证2小时的时间来学习,如果家长觉得这个时间不足以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那就要提醒孩子:一是他的做作业效率太低,要抓紧时间;二是可在晚饭后额外添加1至2个小时学习,但前提是家长必须和孩子达成共识。希望家长们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和想法强加到孩子身上,使他们失去学习或阅读的兴趣。

  7周暑假应至少读四本纸质书

  虽然现在孩子们能够参加的活动很多,假期里很多家长也都选择带孩子出去旅游、见见世面,但是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读书,尤其是读纸质版的书是必不可少的。7周暑假阅读纸质书籍至少应该在4本以上。暑假读4本书,严格来说一点儿都不多,一本需要大概两周的时间,如此充裕,够小读者细细品味书中人物和内容的了。

  另外,具体阅读的书目,还需要家长“粗”把关,孩子“细”挑选,当然也要结合学校或班级的具体要求。例如,这个假期,我统一要求我的学生(开学将上五年级)读《论语》,并且一周至少写一篇读后感,字数不限但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收获去写。现在无论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诵读国学经典都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说,古人智慧的结晶需要我们后人好好学习、好好思考、好好传承,尤其做人做事的道理更是不言自明。家长“粗”把关主要是帮孩子去掉不适合或不利于他成长的书籍,孩子“细”挑选是为了以他的阅读兴趣为出发点去选取他喜欢的读物,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他有了兴趣,他才能迫不及待地坚持阅读。

[标签:暑假 学习 时间 计划 阅读 放松 兴趣]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