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家长须知:大假光临如何做好暑期计划

家长须知:大假光临如何做好暑期计划

2016-07-20 17:13:54东莞时间网

  暑假正式开始。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往往是家长们比较头痛的问题。对于孩子们来说,一个学期学习完,他们希望有一个相对比较轻松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渴望在暑假里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是对于大人来说,孩子们放假了,他们大多都轻松不起来。

  那么,不如让孩子自己设计暑假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孩子的动力会更大。

  PART 1 步骤

  第一步 分门别类让孩子列出暑假愿望

  首先,让孩子说出他们想做的事情,并列一个暑假的愿望单。

  当然,作为父母可能会担心万一孩子列举出来的暑假愿望单,全部都是玩的清单,那家长可以怎么做呢?

  东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东莞中学万旭坚老师表示,家长在引导孩子列暑假愿望单的时候,应该有点技巧。例如,“我最想做的五件事情”、“我想读的书”、“我想玩的”、“我想学的”,家长可以列举几个不同的栏目,让孩子分门别类地写出来。这样就不用怕孩子的清单上只有玩乐,而且让孩子知道假期生活的内容可以由很多部分组成。

  第二步 家长和孩子共同挑选项目

  等孩子写完之后,家长有时会发现孩子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有时候他们会把想的东西全部写上去,而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么多目标。

  这个时候,就到了第二步——从孩子自己写的暑假愿望单里挑选出家长和孩子共同想做的一些项目,分别安排在不同的日子里。在这里,家长需要引导孩子选择一些具体可操作的项目。

  第三步 细分目标为可执行任务

  在选择了具体的目标之后,要引导孩子看看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比如,如果孩子说这个暑假想学吉他、英语,那么他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达成这个目标呢?例如学英语的途径,孩子很有可能会说通过阅读英文书籍,听一些英文录音,还有看一些英文的动画片、电影之类。若这些都是可操作的,那就列出来。

  第四步 行程安排宜松不宜紧

  在孩子说出他的目标,而且在父母的指导下,确定了具体任务之后,接下来将制定一个暑期的日程表。制定日程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和日常的课程表做成一样,排得满满的,那就没有放假的感觉。

  万旭坚老师这个暑假协助一位学生设计了一个暑期方案:周一,爬山、写日记;周二,到图书馆阅读;周三,到水上乐园玩;周四,到博物馆公园、图书馆活动或者看电影;周五,孩子自己决定,也就是自由活动。这样安排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好处是,每天只做一到两件事情,这样孩子投入的精力就特别集中,效果会特别好。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多给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孩子会有意想不到的表现。

  做完了计划,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执行。执行暑期计划,其实非常考验孩子的自律能力和自控能力。在制定计划后执行的过程当中,可能家长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能轻易地改变。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为什么出现问题,如何去解决。这样的话,孩子遇到事情他才会想方设法去克服,这对孩子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PART 2 内容

  阅读:通过任务卡记录进步 给予小奖励

  万旭坚老师认为,不管孩子处在哪个年龄阶段,暑假一定要做的三件事之一就是阅读。

  暑假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在暑假的时间里,孩子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阅读是一个能够影响人的一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喜欢阅读的孩子,往往会更容易适应新的学习和社会环境。因此,千万别错过这个阅读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

  万旭坚老师表示,一开始孩子不容易坚持阅读,家长可以尝试着制定“小小任务卡”。以游戏的形式来引导孩子读书。每读完一本书,每读完一个章节,就在任务表或任务卡上做一下记录。达成一定的目标之后,可以给孩子一些鼓励,例如可以一起去公园玩、去吃个冰淇淋,或者说孩子有一个想去的地方,家长可以陪他一起去。通过这些小目标、小鼓励来增加孩子读书的积极性。

  亲子旅行:让孩子选择和筛选旅行目的地

  有一个暑期目标需要家长想方设法去达成,那就是所有孩子都渴望在假期的时候,能够跟父母一起来一次旅游。

  暑假旅行应该是暑假里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暑假里,孩子应该好好放松一下。暑假很多家庭都会带孩子出去玩,但其实绝大部分都是大人在做旅游计划。那么今年我们可以尝试让孩子来做规划,看看他们做的出游计划怎样,说不定结果会让人大吃一惊。

  孩子要去什么地方、怎么去、去了以后怎样玩才能玩得更尽兴?家长可以让孩子说出若干个他想去的目的地,然后每一个目的地都让孩子来说出他想去的原因,并对这个地方进行简单的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孩子参与其中,锻炼孩子的信息搜索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能力。最后,综合各个目的地的特点,家长与孩子共同确定一个旅行目的地。

  接下来就带着孩子做前期计划,如何购票、订酒店,还有行程规划。

  对于孩子来说,若有自己的自主权,在旅行的时候他的动力会更足。当然,孩子由于缺乏经验,或许行程安排得不够完美,但这个规划的过程能培养孩子做事有条有理的品质。

  生活自理:规则定下后 自然而为之

  除了阅读、旅行,还有生活能力培养是暑假的“指定动作”。比如,孩子要检查自己是不是每天都做完了一些事情?比如整理床铺、吃早饭、刷牙、梳头、阅读、写作、打扫卫生、户外活动、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些事情都做完以后,孩子才能够开始看电视或者玩一些他想玩的游戏。这样子其实并没有特别严格、苛刻的要求,除了阅读写作,大部分剩下的都是培养孩子生活习惯和动手能力的事情。但是这些规则制定下来后,孩子完成这些事情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为之。

  写日记:总结反思 整理自己的情绪

  除了读书、旅行、生活能力培养,还有最后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的,那就是写日记。

  每天做了什么事情,如何做的?让孩子记录下来,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之外,还能够让孩子在写日记中学会总结、反思,和整理自己的情绪。

[标签:家长 暑期 计划 愿望 安排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