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暑期,别人家孩子和您家孩子就是这样拉开差距的!

暑期,别人家孩子和您家孩子就是这样拉开差距的!

2016-07-21 18:06:01搜狐教育

  暑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长得足够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也可以让孩子养成一个坏习惯。短得也足够让孩子跟别家孩子拉开各种差距。暑假是怎样拉开孩子间差距的?跟小编来看看,您就明白了。

  暑期,别人家孩子和您家孩子就是这样拉开差距的!

  培养好习惯:拉开学习效率的差距

  注意力不集中,生活作息不规律,做事马虎等,大都是因为这段时间,由于家长的忽视,导致孩子的习惯变差。假期是培养学习习惯的最好时期,其重要性要远超于多学几章新知识。

  孩子平时在学校如果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暑假期间,家长要监督孩子保持;如果孩子学习习惯一直都不好,家长一定要抓住暑假这个时间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慎选补习班:拉开学习兴趣的差距

  孩子放暑假,并不一定会闲着。很多爸妈平时工作忙,暑期也一样。也有很多孩子,会利用这段时间,补差补缺,上补习班。

  家长不要以为把孩子丢给补习班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有时间陪伴孩子,补习班不是首选,特别是被逼去补习班,即使去了补习班也难以有所收获。

  进行劳动训练:拉开动手、认知能力、责任心的差距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更重要的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暑假中,孩子走出学校,有更多时间、精力与日常生活打交道,父母大可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上上“生活课”,将每天的各项活动转变成一次学习的体验。

  如果孩子从小就好吃懒做、不爱劳动,长大了必然不能吃苦,独立自谋能力差,工作成就也平平。

  因此,利用暑期,好好教会孩子做家务,进行早期的劳动训练,孩子动手能力强,认知力就强,责任感也会伴随而来。

  利用旅游学习:拉开统筹规划能力的差距

  暑期伊始,不少父母会选择这段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但是,一切似乎只是看看山水和风景,孩子真的能长见识吗?想要孩子从旅游中认知更多、收获更多,就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1、旅游景点攻略的了解。有条件的孩子,可以网上查询路线,分析对比,做好路线规划。旅行途中,当个小导游。

  2、旅游预算的计划。其中包括交通费、食宿费、各类门票费用等。孩子可以查询网络,利用现在的信息工具,提前做好功课。

  3、旅游途中必备的清单。可以教由孩子负责整理,甚至打包、归纳。

  4、旅游目的地的简单认知了解。旅游前,可以鼓励孩子先了解这个地方的特色,历史,文化等。旅游途中,可以跟父母讲解,介绍等。

  能初步做完以上4项的孩子,基本上,下次旅游就熟懂攻略了。相信,让孩子这样的调查,计划,加实践,你的孩子比别的孩子会更有统筹规划的能力。

  如果孩子能做到这些,有没有发现孩子的独立思考、搜索筛选、逻辑思维、提升自理能力、加强适应能力、磨练意志力等,比任何的说教都有效得多呢?

  总而言之,家长要让旅游成为教育孩子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陪伴孩子运动:拉开意志力,专注力、智慧的差距

  运动,能让人更健康,让孩子长得更高,当然,重要的还有锻炼孩子的意志力,专注力等。

  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暑假尝试一项体育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提升孩子的意志力和专注力。

  很多家长反馈,孩子不能坚持做一件事,缺乏动力。这里面,折射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你的孩子,意志力太薄弱,坚持力也不足,需要锻炼了!

  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

  孩子的成长需要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做基础,运动不仅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还能培养给孩子勇敢、顽强、坚持、智慧等精神,这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影响也是正面且积极的。

  所以,暑假中,家长多陪伴孩子运动吧!

  安排学习计划:拉开管理时间能力的差距

  很多孩子一放假就开始“不自觉”了:睡懒觉、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导致放假没几天就很难再找回学习的状态了,甚至暑假作业都要到假期快结束时才匆匆忙忙地赶,完全打乱了利用暑假合理安排学习的计划。

  结果,孩子的暑假就“混”过去了,暑假的懒散习惯还大大影响了开学表现!

  没有良好的时间观念和计划,一旦脱离约束,就是各种混乱。

  因此,让孩子好好利用暑假,除了合理的计划,还要帮助孩子培养管理时间的能力。

  时间管理的概念对孩子来说太过于抽象,家长要想切切实实帮助孩子管理好时间,从3个具体的方面入手即可。

  1、让孩子列出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和想要做的事

  2、让孩子将自己的事情按照重要性划分级别

  比如:假期里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紧急且重要,优先做;老师希望孩子假期体验生活,重要不紧急,安排时间做;亲戚孩子来访要陪伴,紧急不重要,可以做;没完没了看电视、打游戏,不重要不紧急,最好别做了。

  3、让孩子根据必要事和重要事给时间做预算

  这个表格里面详细列出每件事情所要花费的时间,只有孩子对时间的分配做到心中有数,才会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什么时间不能做什么。

  孩子暑假会不会浪费,看他的时间管理就知道了。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确定哪些事情是他每天必要做的和重要的,做一次时间预算,然后形成一个他自己参与制定并同意执行的时间计划表。

[标签:暑期 计划 学习 效率 兴趣 习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