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教育的思考:高考之外

高考教育的思考:高考之外

2016-07-26 15:26:19西安晚报

  权一章(陕西师大附中高二)

  明月之皎洁,不若点点繁星之璀璨;腊梅之傲雪,不若暖春之百花争艳;与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若条条道路通罗马。高考一方面给我们开启了一扇改变命运之门,另一方面又带来了理想的枷锁。我们顾及成绩,重视排名,却忘却了本心,忘却了怎样成为一个独特的自己……

  高考之内,是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的过重负担,是目标的片面化狭隘化,更是整齐划一的规范式学习。高考之外,是思想的无限延伸,是兴趣爱好的充分发挥,是轻松愉悦的享受生活,更是人生价值的超越与实现。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是所有莘莘学子真挚而热切的盼望,但以高考论英雄未免太过武断。

  一直以来,我就是别人眼中所谓的“好孩子”,活在众多的约束与要求之下,为了中考、高考,与父母老师一起百般努力,百般拼搏,却始终被困于“优秀”的阴影之下,成为被井口束缚着的观天之蛙,逃不出画地为牢的悲哀。回望另一片天地,艺术特招生,学科竞赛,自主招生的火把早已熊熊燃起,有人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追求卓越,追求自己理想的人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今中外,凡成大器者无不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兴趣,小小年纪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参加乒乓球训练,不言辛苦,不言放弃。站在奥运会的奖台上,在国歌奏起的刹那,谁言她不成功?她就是邓亚萍,她用做好自己的自信,用卓越的自我实现,打造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2014年高考前夕,当大多数高三学生都在如火如荼地复习之时,卢彦杰,一位普通的高三学生却做出了一件改变终身的决定:放弃高考,他为自己的发明——水燃料涡喷发动机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希望以此来争取免于高考而进入重庆大学的机会。这样的行为,在已然僵硬的高考体制内是危险的、大胆的,却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他能否进入名校的结果已经不重要,即使重庆大学不会因此而破格录取,他也会在高考之外,有另一种选择,这种创新精神将与他相伴,改变他一生。

  传统的应试教育不仅加重了家长孩子的压力,更是在我等“祖国的花朵”心中埋下了成长的阴影。虽然高考政策不断改善,更加注重公平;各种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不断优化,更加注重个人特长,可应试教育的种子深埋整个社会,更多家长的目标依旧是孩子的成绩与排名。当下,唯有期待,期待“高考革命”的到来,期待建立更加合理的教育评价机制,期待着高考之外的百花齐放!

  高考之外,还有缱绻悠扬的清灵歌声;高考之外,还有青山绿水的泼墨国画;高考之外,更是可至天涯九霄的守望本心。心之所向,持之以恒,高考之外,芳华万千。

[标签:高考 命运 体制 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