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物价上涨成本提高 多所高校学费“涨”声不断

物价上涨成本提高 多所高校学费“涨”声不断

2016-08-01 10:13:44华夏时报

  近日,四川南充的学生家长周依霞向《华夏时报》记者抱怨说,孩子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录取了,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不成想却遇上了新一轮高校学费调价,这让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多地高校今秋涨学费,给很多家长带来困惑。《华夏时报》了解到,广东省近日已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本次调整的学费增幅为20.2%,将从2016年秋季开始执行。紧随起后的是江西省,然后内蒙古和海南省也纷纷表示将适当增长高校学费。

  高校学费上涨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多所高校学费上涨

  上一次高校大规模涨学费还是在2014年,当时天津、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公办高校学费相继调整。

  今年高校学费上涨开始于广东。根据2016年6月16日印发的广东省《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费的通知》,对该省普通公办高校学费进行调整。广东省发改委官网称,这次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增幅为20.2%,对高职院校学费标准上调幅度为文科类16.7%,其他类16.6%。接着华南理工大学于7月8日发布新的学费调整方案。调整后,文科专业上浮1500元,每年6060元;理工科专业上浮1690元,每年6850元;艺术类专业未变化,仍为10000元/学年。华南理工大学就此表示,2016年秋季入学的本科新生将执行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以前在校生的学费标准不变。

  确定涨价的还有江西省。5月10日,江西省召开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西省所有公办高等学校本专科学费将进行提调整。其调整后的标准是:文科(文史哲)类3650元、文科(经管法外)类3880元、理工(I)类4120元、理工(II)体育4350元、医学类4350元、农林类3410元、艺术类8000元。调整后,江西省平均学费比调整前的学费提高2.3%。

  此外,其他地方的高校学费也在酝酿上涨。日前海南已召开听证会,提出所属的4所公办高校拟在2016年秋季调整学费,平均标准为5656.29元每生每学年,上调比例约为11.64%。从海南大学官网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看,依照11.64%的上调比例计算,原先学费4100元的专业需多交411.24元,为4577.24元;原先学费4600元的专业需多交535.44元,为5135.44元。

  “涨价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言及高校学费涨价,记者采访到多所大学给出的回应如出一辙。

  农村贫困生影响最大

  对于涨学费高校给出的理由是,物价水平不断提高所致。广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在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及居民收入等因素后,才确定了高校新的收费标准。而内蒙古教育厅还为此算了一笔账,2012至2014年,公办本科生均培养成本,每年约为1.8万元,而学费仅为3000余元,地方财政要承担1.5万余元。可见,培养大学生的成本提高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几年,中国在促进城乡学生平等接受高等教育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高校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也有所改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2015年,我国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了10.5%。

  记者采访获悉,各地高校纷纷上涨学费,再次成为农村特困家庭孩子上学的难言之痛。高校学费上涨影响最大的就是农村地区的贫困学生,一些优秀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不得不辍学。

  高考作为高校招生的第一道筛选机制,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经济和文化成本高等因素,农村贫困学生本已处在了劣势。但如果高校提高学费,让学费成为了第二道筛选机制,这加剧了教育的不平等现状。

  许多高校提高学费标准给出的解释是“物价上涨”,适度调整学费在情理之中,但农村地区学生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更大,甚至考上了大学却没钱读书。

  在最近的一次论坛上,北京某大学副校长向记者分析,高校提高学费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高校的提费幅度会打击贫困学生,会导致一些贫困生失去受教育的权利。“高校学费上涨要考虑到农村贫困学生的支付能力,调整幅度不宜过大。”这位副校长说。

  事实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首次象征性地征收200元学费至今,高校学费涨幅可谓不小。尤其是1996—2000年,我国高校开始实施并轨招生至完成,个别高校学费也从2000元上涨至4000元。尽管政府一直希望教育收费保持稳定,但从学校发展和办学成本看学费上涨那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针对教育的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当务之急的是有关部门需要制定出合理的收费机制。

[标签:高校 高校盘点 高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