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高一新生如何适应高中生活 明确目标科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

高一新生如何适应高中生活 明确目标科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

2016-08-08 17:51:55中国江苏网

  调整心态,缩短“初升高”后的心理适应期

  丁玉祥表示,高中阶段学生处于生理变化高峰、智力发展高峰,学生的智力发展、记忆力、判断力和动作反应力及速度基本已达到人体的较高水平。他们会产生逆反心理,自尊心特别强,特别爱面子,有渴求独立的愿望,最怕别人看不起自己。

  到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一些学生心理上容易出现不适应,因此要做到“两个注意”:一是注意学会客观对待学习上的暂时落后,树立信心。一些重点中学高手如林,这就意味着每个学生又都回归到同一起跑线,有些学生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好,情绪低落,对学习也没劲了。二是注意尽快调整心态,与师生协调好人际交往。很多学生在高中受到老师重视关注的情况与初中相比有大幅度减少,这就要求学生和家长面对现实,重新审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实事求是,客观认识初中与高中的学业台阶

  刚进入高一,随着学习环境的改变,课程难度增加,有的学生会考试不及格。客观上说,初中与高中阶段的课程上存在着一定的台阶和坡度,由于高一课程和学习难度增加,一些学生短期内适应不了,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现困惑、失落、焦虑、胆怯等不良心理现象。因此,高一学生要改变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选择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三年后要经历高考的选拔性考试。在高中阶段,要明确阶段目标,做好三年的发展规划。比如,高一夯实基础,各科均衡发展。高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保证学业水平考试四门全A,高三强化优势学科,明确报考××学校,做好高考攻坚战。

  及时沟通,家长要与孩子做知心朋友

  刚升入高中,孩子会有许多不适应,心理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家长应设法与孩子做朋友相互沟通,开展谈心活动。可以在休息时主动与孩子聊一聊,在轻松愉悦之中做一次倾心交谈,及时帮孩子找出问题并解决。孩子在学习上出现困难,自信心受挫时,家长要及时关心,要防止孩子迷上网络游戏或陷入网恋,寻找精神寄托,要引导学生健康科学上网。

[标签:高一 高中 目标 科学 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