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新高考备战:高三如何恶补数理化?

新高考备战:高三如何恶补数理化?

2016-08-09 14:57:20试题君文章作者:老刁


高考

  导语:对于数学功底差的同学来说,大多对物理和化学也感到同样的力不从心。所以说,要恶补就要数理化齐齐开工!你的问题自有人支招,快来取经吧!

  首先准备个本子,最好主要科目各备一本,这是最重要的核心,一定留好了!

  然后准备好钱,不用太多,几百块足已!

  下一步就是去教辅书店买书,买那种按章节来的,总结知识点的辅导书!

  比如物理吧,比如有一章讲的是能量守恒,那么教辅书上也应该有对应的讲能量守恒的一章,会有这一章主要的知识点介绍,后面还有几道由这些知识点引申出来的典型题!

  这种类型的辅导书很常见,到处都是,专们找这种类型的辅导书,每个科目至少准备三本,因为有的辅导书知识点总结的可能不全,或者典型题不典型,这样一来,如果是三本的话,知识点能覆盖全,典型例题也基本够量!

  下面要做的就是从头开始,一章一章往后捋,以具体知识点为最小单位,通过做例题将这个知识点彻底搞懂,碰到比较难攻克的知识点就整理一下记到前面提到的记录本上!

  就这样,技不在多,而在于精,认认真真从前到后捋一遍,算下来也没多少东西,这点题量,真心不多!

  平时一有时间就复习记录本上的知识点,经常复习经常复习,经常复习!

  等到捋一遍之后再开始做综合的模拟类的卷子,没捋完之前不要做!

  这种套题,起步至少做十套,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不管什么题,都是以具体的知识点为基础的,每道题都会有很明确的要考核的对应的知识点,至少前面你捋知识点够扎实,一看到题就差不多能想到对应的知识点,如果做不出来,一定要非常重视,把这题搞透,然后明明白白的记录到你的记录本上!

  虽然听着过程让人发怵,枯燥无味没意思,没错,这也算是一种轻量化的题海战术,一直被人吐槽,但这是被超级中学一再证明的极其有效的方法,别扯什么这种教育方式出来的学生只会考试,别的什么都不会,如果你家里没条件,只能通过高考来改变命运,高考考不好就得回家种地,哪里还会管的了其他,考出高分才是硬道理!

  从知识点到做例题,从做模拟题再引申知识点,这套方法的核心就是知识点与题的相互巩固,同样都是做题,同样都是题海战术,有的人整天做题,成绩也一般,没有太好!而有的人,做的题没那么多,甚至给人的感觉整天没怎么学习,但就特么考高分,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对知识点的总结与掌握!

  如果不总结,有的知识点你已经弄明白了,但还会浪费大量时间去做类似的题,而那些不懂的知识点依旧是不懂!会做的题一直会做,不会做的还是不会做,教科书般的“事倍功半”!

  而善于总结强化知识点,就可以在尽量少做题的情况下,将知识覆盖的更全面!

  知识点和做题,缺一不可,只看知识点不做题,就是典型的眼高手低,到了考试的时候,即便你能做出来,也能想起对应的知识点,但因为做题少,掌握不熟练,没有对应的题感,在考试这种争分夺秒的情境下,很难考好!

  两者结合好了,就会形成类似条件反射的那种题感,具体表现在:你如果想自己到底学了啥,啥都想不起,甚至知识点也特么的忘记了,这种感觉在高考前几天尤甚,但一看到具体的题,瞬间就想到了对应的知识点还有解题方法,甚至于看到题你就会在心里说“这特么不就是教科书式的典型例题嘛”!是不是有点像张无忌学剑?

  话说后来我大二的时候接一个老乡的班去做家教,教数理化,虽然高中的公式什么的都记不清楚了,但是当初训练的题感依旧深刻,看到具体题的第一眼,就知道对应哪个知识点,要要套用哪几个公式,没错,即便一两年后,我依然能嚣张的对那小弟弟说,这题你还不会?教科书般的例题嘛,打开书找到这个那个公式,然后套上就ok了……

  家教教了没多久,就不让我去了,据说是改考文科去了,好像大连的文理科制度跟河北的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自信心被摧残了!

  就是这样咯!

  做题——知识点,知识点——做题!

  千万不要傻做题,要动脑子动脑子动脑子,那些只知道傻做题的,典型的战术勤奋掩盖战略懒惰,不动脑子消化吸收知识点然后想办法举一反三的话,做再多题也是然并卵!

  对知识点掌握透彻了,会极大提高自信心,毕竟题是做不完的,做再多题也找不到安全感,但是知识点就那么些,搞懂了就不怕!

  只知道做题的,做完一套还要做下一套,觉得做题越多才能分数越高,但其实做再多也是原地踏步。但是如果你搞懂了知识点就会知道,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寻找自己知识点的盲区,或者是之前没碰到的知识点,或者是自己还没吃透的知识点,如果这套题上的知识点都已经吃透了,你不想做了,想休息下,就可以跟我一样,在模拟考的时候直接提前交卷出去玩,然后跟老师说个肚子疼的理由!

  整个高考前,就是做点题保持熟练度和题感,然后复习小本本咯!

  理科科目用这种方法简直完美,对于语文英语来说,实用性会打点折扣,毕竟单单语文作文这道大题来讲,成绩就不是靠做题能提高的,也没什么知识点可讲!

[标签:17高考 高考复习 数理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