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新高一暑假预科班 到底该不该上

新高一暑假预科班 到底该不该上

2016-08-09 15:25:16西安晚报

  随着西安高中阶段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各大培训机构新高一暑期预科班开始了火热招生。不少家长心里犯开了嘀咕,要不要让孩子上预科班?毕竟高一是学生时代非常重要的转型期,一方面是接受知识形式的转型,另一方面是学习方法的转型。因此,在这重要的节骨眼上,上不上预科班成为了家长最为纠结的问题。为此,笔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纠结

  上不上预科班

  “现在刚好暑假也有时间,到底要不要让孩子上新高一暑期预科班?”“孩子要是不上,怕开学后跟不上学习节奏?”“这些培训机构的预科班到底靠不靠谱?”……近日,本报教育周刊热线经常接到家长类似的咨询。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其实给孩子报预科班,自己只是为了求得心理安慰,也没想着起什么大的作用,毕竟身边也有不少孩子都报班了,那就随大流让孩子去吧!

  也有家长表示,自己之所以纠结,一方面是担心孩子开学后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一方面又担心提前学习高中阶段的知识点,会影响孩子开学后的听课效果,因此,很是矛盾。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少机构推出的新高一暑期预科班,时间基本控制在两到三周左右的时间,也是分为一对一和小班教学,费用在几千元不等。有的机构前去报名上课的学生不少,更有不少学生扎堆报名。

  赞成方

  学习知识点打好提前量

  “在暑假期间提前学习一些高中阶段的知识点,我觉得孩子很有必要,这样开学后,他们可以更加自如地融入到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多年从事高中教育的王丽老师这样告诉笔者:“即将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孩子,他们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独立判断、思考的意识,如果他觉得有必要那就去上,至于成果如何,家长其实没必要考虑太多。”

  此外,王丽还提到,其实开设预科班,就是为了让学生提前了解高中与初中所学在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上的区别,尽快适应高中老师授课的方式,同时能对高一新学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不至于在9门课同时进行的时候手忙脚乱,这对即将步入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也是很好的一段体验。

  反对方

  过度掌握知识点适得其反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会长尚华就此表示,不建议学生和家长盲目地选择预科班,尤其是纯粹以知识点传授为主线的预科班,毕竟对于即将步入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了解高中学习的知识量和方法;此外,更需要了解的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何去听课,如何与老师、同学处理好关系,如何平衡生活和学习,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等,这些其实大多都可以和高中的学长、老师去沟通、去交流,而不是一味地奔着高中的知识点去。

  此外,在暑期过多掌握高一阶段的知识点,某种程度上反而会导致学生开学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进而影响上课的质量和效果。

  采访中也有教育人士表示,其实上不上预科班,与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本身基础就不是很好,可以有针对性的利用暑期时间补一些知识点,如果基础还不错,其实倒也没必要非得去预科班过渡一下,把更多的新奇和好奇留在开学后去一一感知反而会更好。

[标签:高一 暑假 学习 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