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新高一暑假作业吹来一股新风

新高一暑假作业吹来一股新风

2016-08-11 17:07:46文汇报

  近日,沪上新高一学生陆续报到,并收到了学校下发的暑假作业。记者发现,受“互联网+”和新高考改革影响,今年一些学校布置的暑期作业吹来一阵新风,时代味、研究味和生活味扑面而来。在线学习的体验和研究,根据高考改革对作业进行分层等,都成为今年新高一暑假作业的亮点。

  突破时空限制更有利于学习

  “现阶段,iPad、iPhone等移动设备普遍使用,给人们带来了便捷,而在物理知识学习和使用方面,研究者开发了很多App。请找一个App,谈谈这个App对于你学习物理、物理学知识运用方式和方法的改变,不少于600字。”“现阶段,网络课程得到蓬勃发展。请在网易公开课上选择一节与物理有关的课程。谈谈你对这节课内容的体会,不少于600字。”……在今年复旦附中2019届新高一暑假作业物理篇的菜单上,“互联网+”特色明显,这样的在线学习体验和研究作业,让不少新高一学生眼前一亮。“感觉很有趣,这也提示我们未来的学习方式可以更多元,突破时空的限制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学生小夏说。

  在谈及在线作业的设计意图时,张伟峰表示,通过在线课程的学习,学校希望引导学生不要把视野仅局限在课内,而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张伟峰看来,新技术发展也倒逼学校进行变革,不能光守住自己既有的课程资源,也要不断开发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素养的校外资源和网络资源。

  暑假作业开始分层

  除了渗透“互联网+”特色外,受新高考改革影响,今年部分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进行了分层。为适应新高考改革、高中物理竞赛、顶尖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等要求,复旦附中将物理暑期作业中的练习题分为三部分:必做题、选做题1和选做题2。其中,选做题1是面向有志于参加物理等级考试的同学,而选做题2则是面向有志于参加高中物理竞赛和顶尖大学物理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

  上海交大附中面向2019届新高一学生的数学暑期作业也有分层,除了完成《高中先修课程》等常规作业外,实验班学生还要阅读《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获奖论文集》,开学分享一篇最有心得的文章或自己尝试写一篇数学小论文。对于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学校则要求他们利用暑假将高中所有内容通读一遍,能够完成五套高三一模卷。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高考评价制度的改革,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无论是在自主招生还是综合素质评价上,都更加关注学生的跨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如果只拘泥于一门学科无法融会贯通,这样的学生在未来竞争中可能优势不足。此外,高考改革后,考试的种类也在增多,不同种类考试的要求也不同,学校希望学生通过选择分层作业早作规划和准备。

[标签:高一 暑假 作业 互联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