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复读 > 关于高考后选择之:真的是大不了重头再来?

关于高考后选择之:真的是大不了重头再来?

2016-08-16 17:48:03东营网

  两天考试,四张试卷,告别的不只是一个夏天,还有过去十二年的青春岁月。十二年寒窗苦读,大多数学生都通过高考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华丽转身。高考,作为每一个学生人生旅途中的重要转折点,牵动着几代人的心。如今,高考本科批次录取已经临近尾声,考得好的同学自然如愿以偿的进入理想院校,而那些在高考中失利的同学则面临两种选择,是进入一所并非自己理想中的学校或填报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还是选择复读,让这考生和家长陷入了纠结。专家提醒,并非每个考生都适合复读。

  复读后有人成绩提高有人退步

  每年高考过后,有些考生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选择复读,他们是想让自己的青春多一次选择的机会。

  住在西五区的周宁去年高考超出二本线20分,因为志愿没填好,没能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全家人和她经过再三商量,选择了复读。“我邻居原来也复读过,我记得她曾经这样说过,复读生都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还有就是在复读的时候容易常立志志不长;压力过大,心情易受外界干扰。”在复读的这一年,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周宁对心态的调整也没放松,今年二度高考的她考出了一本的分数线,她觉得,复读就得有决心,‘高四生’既然选择了复读,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而和周宁相比,她的好朋友小丁就没有这么幸运。“我去年考的本来能上二本,爸妈想让我再复读一年。”为了复读,小丁去了潍坊,一年痛苦的复读生涯结束后,今年小丁的高考成绩不仅没进步,反而退步了,今年离二本线还差了两分,这让她有些后悔复读,“早知道这样,就不白折腾一年了。今年只要有学校愿意录取,我就去上。”

  老师鼓励学生按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复读

  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一份网络调查,共收到上万份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假若高考失利,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复读,25%的受访者表示可将就上一所大学,只有1 .7 %和4.3%的受访者分别表示可就业和出国。同时,有六成受访者表示复读是痛苦的,会造成心理压力大。值得一提的是,有超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复读进步的空间不大。看来,在众多出路中,复读是大多数高考失利学子的选择,但也是最让人矛盾的选择。

  “我们班今年高考的成绩还不错,大部分学生在考场上发挥正常,高考失利的人并不多。”刚刚带完毕业班的班主任崔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所谓的高考失利并不是说学生的考试成绩差到没有任何学校录取,而是考试成绩与平时的学习水平相去甚远。她告诉记者,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根据她以往的经验,复读效果均不太明显。考生须认真分析自己是否适合复读。

  她介绍了几种比较适合复读的学生,比如高考时失手的学生,可能是由于身体、心理、填错答题卡等突发状况的,这类考生是有实力的,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发挥失常;刚上高中时比较松散,意识到后才开始认真备考,甚至是高三后才醒悟过来要发奋努力,但是由于备考时间不足导致没考好,这类学生本身有潜力,只是之前没有用功;学生自身条件不错,受周围学习环境的影响,没有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高考成绩不错,但是填报志愿失误的学生。 “复读一年肯定更苦更累,孩子的恒心和毅力就显得特别重要。因此,有强烈欲望,特别想明年再战的学生就适合复读,这时家长可以先把困难和辛苦讲清楚,如果孩子还是坚持,就应该支持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自己不想复读,或者复读欲望并不强烈,家长也就别强迫孩子选择复读之路了。”崔老师说,面对高考的失利,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经得住打击从头再来,而即便从头再来也不能保证复读就能够金榜题名。其实现在的选择很多,如果家庭经济能力好的,家长会把他们送出国;如果家庭条件一般的会考虑复读,或者直接出去参加工作了。但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基本上都是基于孩子的意愿,底子不好的复读十年也很难成功。

  慎选复读学校

  “复读要找方法,更要找对老师。”对于复读的考生而言,没人敢保证复读后的成绩一定能提高。选择复读,就得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但在选择学校时应尤为注意。

  目前有很多学校开设有复读班,应如何进行选择呢?据相关专家介绍,一要选择办学时间要长的教育机构。因为教育教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去积累办学的经验,有经验的学校,在教学的管理经验方面都相对成熟。二是看师资力量。有没有优秀的教师队伍以及有没有系统的管理,对复读生来说很重要。可以向熟悉教育界的人士了解,也可以咨询曾就读的复读生,特别要了解复读学生再次高考后的成绩改善情况。如果是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应注意检查学校是否具有教育局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是否有合法办学资格,以及是否按国家规定开具正式发票。

  复读生要调整心态

  对于复读生而言,未来的一年无疑是一个很艰苦的时期,那么复读生如何调整好学习状态呢?“尽快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克服自卑和浮躁,心态很重要,心态好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东营心理协会秘书长王学红告诉记者。

  高考复读生应该怎么调节心态呢?一、高考复读生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法,树立自信心。二、平常心对待成败得失,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做到心安神泰,心境平和。她建议,复读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休息的时候尽量放松。刚开始过于急功近利而一点休息时间也不安排的做法会使生活枯燥而失去活力,陷入慢性疲劳致学习效率降低。由于比应届生相对时间多些,所以可以适当增加运动。睡眠时间不能过长,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听听音乐、读书、缓解压力。通过适当的运动和散步、看电影等方式保持活力,有利于增加集中力,这样学习效率更高。

[标签:高考 选择 复读 心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