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学子求助:考上北大 却为生活费发愁

学子求助:考上北大 却为生活费发愁

2016-08-22 13:27:15现代快报文章作者:王颖菲 郝多

  导语:今年高考,孔斌(化名)如愿考上北京大学,实现了多年前他和父母的约定。眼看就要去北京上学了,却因为生活费发愁。

  今年高考,孔斌(化名)如愿考上北京大学,实现了多年前他和父母的约定。眼看就要去北京上学了,却因为生活费发愁。现代快报联合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慈善总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江苏教育频道、新浪江苏共同发起“2016与爱同行·圆梦助学”活动,希望和大家一起帮他一把。

  学子求助

  考上北京大学,生活费还没有着落


  家住江苏省沭阳县陇集镇一个普通村庄的孔斌,从小就是村里人眼中的“好苗子”。

  为了照顾孔斌兄弟俩,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只是两人的收入加起来,只能满足家里的基本生活。好在孔斌没有辜负父母的期许,从小学到初中再到考上县里的顶尖高中,他一路名列前茅。

  早在上小学时,孔斌就和父母约定好了:将来要上北大、清华。然而,进入高中后的第一次考试让他蒙了,“我被分到了实验班,第一次考试考了班里的倒数第一。”这让他意识到,人外有人。“我改掉初中三年懒散的毛病,每天晚上11点熄灯后,就打着小电筒复习老的、自学新的,有时趴在书上就睡着了,第二天手电筒都没电了。”白天上课困了怎么办?老师曾教过,如果上课困了,可以随时拿起自己的板凳放在桌子上,站起来让自己醒一醒。孔斌常这样做,“有时一站就是一节课。”

  到了高一下学期,孔斌的名次逐步上升,高一结束前已经升到班级里的前十,最终稳定在年级前列。

  高考结束当晚,孔斌奔赴北京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获得加分。得知高考成绩后,孔斌放弃了第二、第三志愿,只在第一志愿上写了四个字:北京大学。

  这是村里第一个北大学子,陪孔斌填完志愿,父母破天荒地请亲戚朋友去饭馆吃了顿饭。考虑到孔斌的家庭情况,为了保证他顺利进入大学,高中母校资助了一笔鼓励金,以满足他4年的学费需要。这些年来,孔斌一路拿着奖学金读书,给家里减轻了许多负担,但去到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读书,孔斌的生活费至今没有着落。“我爸妈也不知道在北京生活要多少钱。他们省吃俭用,每月可能给我挤出两三百元,但这样的话,他们过得就更苦了,我希望不要给他们增添负担。”

  爱心反馈

  83岁老人一直助学,她想帮助冯伟


  没几天就要开学了,83岁的刘奶奶打来电话,表示想帮助孤儿冯伟。“我挺同情他的,这么小就没有父母。”刘奶奶说,她的离休收入比较高,三个女儿的生活条件都还可以,不需要她贴钱,所以她一直在帮助贫困学子,“这几年一直在帮助南医大一个单亲女孩。”此外,刘奶奶还表达了自己的一点小心愿,她希望可以给冯伟买几件开学穿的新衣服,“他没有爸爸妈妈,没人会细心照顾他,到了大学,新的环境应该要有新气象。”

  听说一位83岁的老人要帮助自己,冯伟有点过意不去,他表示自己的衣服还够穿,不需要刘奶奶再破费。“我和他说,如果到了冬天,没厚衣服穿,再和我说。”刘奶奶和冯伟通电话时表示。

[标签:北京大学 助学 寒门学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