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男生考上北大愁学费 高一曾考倒数

男生考上北大愁学费 高一曾考倒数

2016-08-23 10:36:26现代快报文章作者:王颖菲 郝多

  导语:孔斌(化名)没有想到,他和父母多年的愿望,居然实现了——今年高考,他考入了北京大学。而三年前,当他刚刚踏入这所著名高中实验班时,第一次考试后排名,他成了班上的倒数第一。然而如今愿望实现,他却因为学费发愁,他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助他,进入北京大学深造。

  高中第一次考试,这名尖子生深受打击

  家住江苏省沭阳县陇集镇一个普通村庄的孔斌,从小是村里人眼里的“好苗子”。尽管收入微薄,但孔斌的父母从小就很重视两个儿子的学习。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母亲在家务农照顾兄弟俩,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尽管如此,父母的收入加起来,也只能满足家里的基本生活。好在孔斌没有辜负父母的期许,从小学到初中,再考到县里的顶尖高中,他一路名列前茅,就连孔斌自己也觉得,“学得很轻松。”早在上小学时,他和爸妈约定好了梦想:北大、清华。虽然当时看起来遥不可及,但孔斌从来没有动摇过。然而,上高中后的第一次考试结果,让孔斌一下蒙了,“我被分到了实验班,第一次考试,我是班上倒数第一。”这个从小名列前茅的男生意识到,人外有人。“从来没有人告诉我高中的压力里会这么大,大到难以承受,难以找个喘气的闲暇。”那段时间,孔斌有些无措。“知耻而后勇,”他说,“我改掉了初中三年懒散的毛病,每天晚上11点熄灯以后,打着小电筒熬到一点多钟,复习老的、自学新的,有时趴在书上就睡着了,第二天手电筒都没电了。”白天上课如果困了怎么办?当时老师和班上学生说,如果上课困了,大家可以随时拿起自己的板凳放在桌子上,站起来让自己醒一醒。孔斌便常常这样做,“有时一站就是一节课。”

  高考志愿上,他只填了北京大学

  到高一下学期,孔斌的名词逐步上升。从倒数第一变成了三十,然后是二十,十几,等到高一结束前,已经升到在了班级前十,最终稳定在年纪前列。如果说以前北大只是个梦想,如今对孔斌来说,这已经是触手可及的明确目标。这也是学校为这位尖子生定下的方向。高考结束当晚,孔斌就奔赴北京,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获得加分。得知高考成绩后,孔斌觉得“稳了”。他放弃了第二、第三志愿,只在第一志愿上写了四个字:“北京大学”。陪孔斌填完志愿,激动难抑、极其骄傲的父母两人,破天荒地请家里的亲戚朋友,去饭馆里吃了顿饭。这是村里出的第一个北大学子。考虑到孔斌的家庭情况,为了保证他顺利进入大学,高中母校资助了孔斌一笔鼓励金,以满足他4年的学费需要。这些年来,孔斌一路拿着奖学金读书,给家里减轻了许多负担。但去到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读书,孔斌的生活费至今没有着落。“我爸妈也不知道在北京生活要多少钱。他们省吃俭用,每月可能能给我挤出两三百元,但这样,他们过得就更苦了,我希望,不要给他们增添负担。”

[标签:高考新闻 北大 大学学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