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看看别人的高三,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看看别人的高三,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2016-08-25 16:29:54多一点正能量文章作者:官姝娜

  6月8日的下午,写完英语作文的那一刻,突然有种很想哭的冲动。

  想哭,为那逝去的高三,也为那18年的时光,更为那被定义为奋斗的青春。停笔的那时,我不禁问自己,“这就是高三吗?高三就这样完了吗?人生的18年就过去了吗?”

  没有人愿意重来;没有人希望落榜;没有人选择挥霍。所有人都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全力以赴”。

  蝉的聒噪声和夏季的炎热一样肆意。高三那年,我们几乎没有假期,这对于大多数高三的人来说,已经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仅有的几天也被成堆的试卷填满。是的,我们抱怨过,反抗过,挣扎过,咆哮过。在QQ空间里,不再是爱的吐露与回应,不再是伤感的文字与图片,而是换上了阳光的色调,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与信仰,更多的是对自己的鼓励。大家都过上了“教室—食堂—宿舍或家”三点一线的生活。手机要么关机,要么停机;爱上网的也断网了,桌子上的书越来越多,书柜里的不再是言情、漫画、科幻之类的,除了辅导书还是辅导书,宁愿买来,也不愿让它躺在书店里,至少那样会心安一些。

  做题、看书、吃饭、睡觉、听课、考试……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像被操控的机器人,生活枯燥无味而又机械规律,神经敏感而脆弱。没有人会停下脚步,因为大家都在跑,就算你不想跑,但至少你也得走,反正,你不能始终站在原地,那样,就等于提前宣布你被高考判了死刑。我们都只有一个信念:向大学前进。步子匆忙而坚定,谁也不想在这最后的一程失败。多少年了?三年幼儿园、一年学前班、六年小学、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十六年的时间就为了一个理想的大学。只有拼,也只能拼了。

  高三,你永远不要以为你就是最刻苦的那个,除非你不吃不睡,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看见过不吃三餐的人吗?看见过体育课、自习课在教室里拼命做题的人吗?看见过能走的地方用跑,还恨不得自己长双翅膀可以飞的人吗?看见过早上4点钟起床背书的人吗?看见过凌晨3点还睡不着的人吗?看见过把教室当做家,把午休被、抱枕搬到教室里来的人吗?看见过数学题没做完就惩罚自己一天不准吃饭的人吗?看见过上课困了时就用手打自己、掐自己的人吗?见过一年不回家只为了能多节约一点时间看书的人吗?看见过把课本背得滚瓜烂熟,哪个词在哪页都记得的人吗?……相信你肯定看见过,甚至你还会把这些看做习以为常吧。所以,请别说,你是最刻苦的、最勤奋的那个人。

  还记得曾经见到一个同学的座右铭,“高三一年不是人,以后年年人上人。”因为梦想,因为信仰,因为未来,因为家人,我们没有理由说放弃,没有脸面说放弃,没有勇气说放弃。我们相信勤能补拙、天道酬勤。我们要去远方,不管路有多远;我们要去追梦,不管路有多窄;我们要有未来,不管路有多险。

  会哭,但泪水不再代表懦弱,而是象征坚强。

  会笑,但笑容不再代表开心,而是象征执着。

  回望来时的路,留下的泪告诉我:其实,高三很幸福,因为充实有意义,你的人生有了规划,不再盲目;你的人生有了方向,不再迷茫;你的人生有了目标,不再空虚。

  高三无情,总是痛苦比快乐多。我们需要放弃,放弃游戏,放弃课外书,放弃那些与高三无关的一切。

  高三有情,让你的才智与精神剧增。

  整理书籍时,那堆起来比自己还高的书,舍不得卖了,舍不得送人,特别那些笔记,那是365天一天一天写下的。那一个又一个本子记录的是对梦想的坚持,见证的是高三那个倔强的自己,不肯向现实妥协,不肯有愧于自己,不肯让自己失望,大有“不到大学非好汉”的气魄。可是,无论你怎样追求完美,你也不能完美。那个书柜里还有多少没做过的辅导书,还有多少没做过的习题集,还有多少没看过的资料。但是,过了6月8日,它们便再无意义了。

  写完英语作文那一刻,望向窗外,一切都在,天在、云在、树在、花在、草在,只是我不再,时光不再,青春不再。高三,其实没什么。回想起来,很甜,很美,却没有人愿意再那样,再那样为梦想而改变从前的自己,再那样为梦想舍弃那些不必要,再那样哭着说幸福。

  或许,每个人都会在地狱一般的生活里感受天堂的美好。或许,有了高三这段五味俱全的日子,以后在面对挫折时,我们可以讽刺它,鄙视它,战胜它,对它说上一句“高三我都走过来了,还怕你吗?”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有高三那样实实在在的生活来清清楚楚地证明自己确确实实在这世上认认真真地活过。

  高三,其实,没什么,走过了,你就会懂得,它真的没什么。

[标签:高三心理问题 新高三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