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一年如何同时做到补弱科和增强科?

高三一年如何同时做到补弱科和增强科?

2016-08-30 13:06:27网络综合

  导语:在高三一年,怎样同时做到补弱科和增强科?在这个过程中,高三家长能帮助高考生做点什么?今天来为高考学生和家长来讲讲补弱科和增强科的技巧。

  是补弱项还是增加强项

  通常说来说,弱项补起来成绩比较容易提高。因为从考试试卷看,一定有考基础知识的题,有比较容易做的题,有很难做的题。把基础学好,就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数。补习课程应按照高考中成绩最大值为标准。比如,两科课程,一科占分80分,另一科占分120分,可以优先补120分的课程。这样,同样的学习时间可以帮助你得到更多的分数。同样,可以把一科课程细分。比如,数学中统计部分比较难学,占分又少,就先放弃,去补占分多,又比较容易学的部分。

  如何处理补哪科,哪科成绩就好的问题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少高考生发现,最近学习哪科,哪科的成绩就好。从一方面说明高考生有实力能够学会这科功课。另一方面也说明高考生基础不是很好。这些高考生更需要计划好时间。尽量每两天照顾到一科功课。同时,在每一段时间内,花时间把一科,二科课程做到考前不复习。

  要根据学校的课程表来定计划

  每天在学校里,老师不会把六科功课都复习。制定计划的时候,要根据白天上课的内容定。一种方法是白天学什么,晚上就复习什么。如果白天有大课,晚上可以考虑少复习一些(当然,作业还是应该尽量完成的)。同样,如果晚上某一门功课的作业很多,也可以少看这门功课。

  要解决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计划之间的矛盾

  每次家长会,老师强调高考生要跟学校的安排走,这个原则是正确的。原因是老师比任何人都清楚高考。现在学校也花时间研究每天给高考生留多少作业合适。但是,每一科任课的老师并不清楚别的老师留了多少作业,有时就会出现今天作业多,明天作业少的情况。同时,由于一个班的高考生的学业水平不同,同一份作业,对于好高考生来说,完成可能很轻松。对于成绩差的高考生,可以难以完成。对一个高考生来说,有些科目的作业很容易完成,有些科目的作业要花费许多时间。如果每天晚上必须把所有的作业都完成,结果可能是按照老师的安排走了,但是,没有时间做自己计划的事情了。如果每天都在忙于完成学校的作业,高考生已经没有任何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很难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更有效的学习了。

  做作业前,花点时间想一想今天白天复习的知识点,作业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学习知识点。如果可能,让高考生讲给家长听。能讲出来,可能就是学会了。

  改变高考生的学习习惯

  注意高考生每天回来学习的习惯。他首先做什么?是玩一会,看会电视?睡会觉?还是直接做作业?是先把今天老师讲的东西搞明白,还是等作业做不出来时再去翻书?作业先做哪科?白天上课后,都会有作业。高考生回来是先做强项的作业?还是先做弱项的作业?上面说过,高考生对成绩比较好的科目会比较有信心,也比较愿意学。高考生回家后,常常是喜欢先做自己有兴趣的;而且有时还会多花一些时间。等有兴趣的科目做完了,人也累了。再做成绩不好的科目,就更费劲了。结果强的越来越强,弱的越来越弱。是否和高考生商量,改变一下习惯,不妨先做弱项,在做强项。

  每道题做完后,把这道题所用的知识点写一下,这样等于又复习了一遍基础。

  放弃一些作业

  如果一道题占用的时间太多,学会放弃。这道题对高考生可能太难了。如果题做不出来,可以坐车的时候想(不要在睡前想,睡前应该回顾今天学习了什么)。有时,一道题就卡在一个地方。想明白了,难题就不是难题了。没有完成的作业,等老师讲完了,要把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写出来。千万不要因为一道难题,把今天的计划全盘打乱。

  每天玩一会游戏,看一小时电视的坏处

  好像每天只花一个小时,时间并不多。但是如果可以玩一个小时,在开始玩之前,高考生就已经开始想游戏的事情了。玩完了,还会想。这些时间加在一起,就不是一个小时了,就可能是两个小时了。每天一个小时(而且是精力比较好的一个小时),一个月就是30个小时,每个月就少3天,十个月就少30天。等于少复习了一个月,少了10%的时间。

  提高有效学习时间

  学的时候认真学,学的时候不要分心。首先要效率。效率提高了,再考虑如何增加每日有效学习时间,克服心理疲劳。高考生学习几个小时后,会感觉累了。有的是真累了。有的是心理疲劳。前面建议把没有兴趣的课程先学,有兴趣的课程后学,有助于在疲劳的时候延长时间。

  困了,累了怎么办

  每个高考生的身体条件不同。如果有可能,每天做一些锻炼。跑步是一个锻炼意志很好的东西。如果家长能够和考生每天早上(特别是冬天)跑20分钟的步,考生的锻炼也就够了。由于高考生的身体条件不同,每天能够拿来学习的时间也不同。这里的时间是指有效的时间。每个人每天的有效时间是确定的。当然,可以通过锻炼,增加有效的时间。这里我说的是有效的时间,不是简单的时间。让考生从每天学习十个小时延长到十一个小时很容易,但是高考生的有效时间不一定延长了。如果你每天的学习时间大大超过你的有效时间,学习成绩可能不但不提高,可能还会退步。高考生也会觉得十分累。但是如果你不充分利用你的有效时间,你就没有达到你的最好状态。要通过实验找出有效的时间的长短,再根据有效时间制定计划。尽量不要靠熬夜来延长时间。

  努力做到准点睡觉,一定要保证上课不困。

  家长的工作

  任何计划能否实现都基于计划执行人是否努力去完成。不努力,再好的计划也是没有用的。有一个计划监督者,有利于计划的完成。这个监督者就是我们家长。

  1.计划的制定

  如果没有时间,可以请家教帮助制定。他们对高考的内容比较清楚。当然指你请的家教比较好的,只会做题的老师不一定是好老师。

  2.监督计划的执行

  和考生商量好,到点提醒考生应该做什么。如果计划执行的不好,想想为什么?是不是目标太高,还是和学校的安排有冲突,如何修改计划使计划执行的更好。

  3.每次考试,做试题分析

  考生出错的原因是什么?是基础不牢,考试技巧不行,背的不够多?找出原因,我们才能知道如何修改计划。

  4.帮助考生记忆知识

  鼓励高考生多画图,多用笔。一个成绩好的人,记忆通常是不错的。家长可以帮助的很多。比如你问一下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是多少?有人或许能说出来个大概。精确的距离大概只有专家能记住。但是如果你能记住大约是38万公里就比较容易了。月亮距离地球的距离是384401千米。这个数是比较难记的。但是,改成384401公里,就容易一些。在改成38.44万公里就更容易了。你首先记住数量级是万公里。再记住一个数38,就比较容易了。

  5.帮助做具体的工作,比如帮助整理错题,把每次考试中出现的错题记下来。过一个月,让考生看一次。等等。

[标签:高三备考 学习方法 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