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拥有无限未来的新兴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拥有无限未来的新兴专业!

2016-08-30 14:41:35北京高考资讯

  导语:生物医学工程通常被考生家长误认为是“生物”与“医学”的简单相加,甚至以为它是医学类专业。那么生物医学工程到底是个怎样的学科?其就业领域和就业前景如何?报考物医学工程专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综合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控制这类变化,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生物医学务。

  一、专业解读

  实际上,生物医学工程不归医学类专业管辖,而是不折不扣的工科专业。毕业后授予的不是医学学士,而是工学学士。目前,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了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而发展起来,由于是多学科的有机融合,它与生物学、医学这些传统的经典学科又有所不同,也有别于纯粹的工程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是工程学与生命、医学紧密交叉的学科,它致力于用工程学的手段解决生命、医学及健康领域的问题,特别是研究、开发创新型的医疗设备、检测方法、材料制剂等。生物医学工程是极具前景的朝阳学科,将在本世纪为整个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带来深远变革,更将成为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主要运用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涉及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方法等,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像人工器官、超声波成像技术、CT、核磁共振等技术,现在已经在临床医学中广泛使用,这些改变人类生命轨迹的伟大成就来自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培养这方面专门人才的就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方向。

  二、就业前景及方向

  第一,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果想在这一领域搞科研,或有更深入的发展就要继续深造。撇开别的不说,进大学和科研院所的门槛基本都是博士,本科阶段的学习只是个基础。

  第二,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司及各级医疗器械检测所。

  第三,各级医院的医学工程处、设备处、信息中心以及医学影像科也是毕业生非常愿意去的地方。这些地方工作稳定大多属于事业单位,竞争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第四,去各大跨国以及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比如GE、SIEMENS、PHILIPS、MEDTRONIC、MAQUET、迈瑞、安科、鱼跃等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就是各类医疗器械代理公司。

  三、报考指南

  1、重视限报条件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患有色盲、色弱的报考者,学校可不予录取。例如,首都医科大学各专业对考生视力的要求是:眼睛的近视矫正视力不低于4.8,双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差不大于200度,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不超过800度,无色盲、色弱,无斜视、弱视。所以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看清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专业要求和身体受限情况。

  2、看清专业侧重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交叉学科,喜欢物理、化学的同学,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比较有优势。目前,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院校共有70多所,大部分院校在招生过程中,会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或大类招生,但在培养过程中,不同学校侧重的方向有所不同。有的学校偏向医学电子、精密医疗仪器;有的学校偏向生物医学、信息处理;还有的学校则是培养服务于医学工程及相关企业的工程师和管理人才。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还需要考虑本身的需求和侧重方向。

  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0强大学

  1.东南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属于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是东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在近十年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排名第一;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该站于2005年、2010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优秀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雄实验室)、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环境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环境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无锡市生物芯片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同时还拥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等产业化基地。

  2、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与生命科学、医学等紧密交叉,致力于培养本领域学术创新的科研骨干,以及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师生比超过1:1。全系每年招收本科生约30人,学制4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全系共有教师45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3人,“千人计划”学者5人。特别强调实践型、研究型教学,学生将受到严格的工程设计、实验探究等训练,激发创新思维。

  3、上海交通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立于1979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学之一。三十多年来,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工作者们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作为指引,在科研、教学、产品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成就。它一直是全国最优秀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之一:于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在2002、2007年、2012年国家一级学科评比中一直名列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三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已是上海交大这一百年名校中一个“亮点”专业之一。2015年,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为上海交大入选“上海高峰高原学科”(I类)的四个专业之一。

  4、华中科技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三,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国际ESI前1%。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面向大健康产业,运用生物医学与现代工程技术原理,研究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创新医疗器械(超声、PET、激光医疗等),研发诊断试剂,创制生物医学材料,突出生物医学光子学特色,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5、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拥有我国唯一的“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研究中心(1999)”,同时拥有“国家生物纳米材料产业化孵化基地(1999)”、“卫生部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学科(1989)”、“四川省生物力学重点学科(1992)”、“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学科(1999)”、“四川省组织工程重点学科(1999)”、“卫生部口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生物力学重点实验室(1995)”、“四川省功能材料物理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1999)”和“四川省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1999)”,主办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学术期刊《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目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5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有博士学位者22人,国外作过博士后者10人。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整合了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学院、建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制造学院、基础医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生物材料中心的生物医学工程各相关学科力量,集理工医为一体,包含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生物力学、人工器官、生物电子学等学科方向,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孵化等方面均具有雄厚的实力,部分领域达国际领先水平。

  四川大学是我国少数几个最早、最主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目前已建立生物医学工程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培养的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乃至世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自创建以来,经短短10年的建设,已成为接轨国际、全国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单位,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六。学院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国防重点学科、工信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

  7、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历史悠久,且均为国内率先创立。学院师资雄厚,既有资深博学的知名教授,也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中坚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近百人,其中在职教授13人(含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0余人。同时聘请了美国哈佛大学N.Y.S.Kiang、加州大学W.J.Freeman等一批国际著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8、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于1998年正式建院,其前身是1979年设立的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研究室和生物医电教研室。现有在读本科生485人,硕士、博士研究生610人;近两年本科生就业率为9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9、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建于1978年,是我国第一批设立该专业的学校,同年招收硕士生,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4年获批博士学科点,1988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89年建立了现代医学电子技术及仪器国家专业实验室,1998年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陕西省重点实验室,2000年建立了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已形成了生物医学医学信息与仪器、生物医学超声与成像、生物计算与分子诊断、健康信息与技术等优势学科方向,并向生命科学的核心领域深度交叉。

  10、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作为新的工学院的组成部分,生医系从建系之初就致力于在工程科学的范畴内进行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前沿研究,迅速地建立了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并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建系以来,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其中,生医系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埃默里大学进行广泛的合作,在Coulter种子基金的支持下进行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不同研究方向的合作,并建立了全国首个由国务院学位办正式审批通过的联合博士学位项目,目前已招收两届来自中美两地共30名博士生。

  自2010年起,生物医学工程系正式招收本科生,并启动了本科生教学培养的一系列工作。该专业注重“强化基础、重视素质、追求创新”,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引领性的复合型人才。

[标签:专业前景 专业解读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