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名师 > 任卫军 > 跟王健林学定小目标,自招先拿它30分

跟王健林学定小目标,自招先拿它30分

2016-09-01 15:10:40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任卫军

  任卫军/文 (知名升学规划专家、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

  你的微信朋友圈,这两天是不是被一个视频截图所刷屏,华人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陈鲁豫采访时,在节目中给年轻人提了一句忠告,“想做首富是对的,(这是)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能挣到一个亿。”王健林金句一出,网友纷纷开启刷屏模式。

  不同人的视角和格局是不一样的,人家首富的“小目标”就是如此霸气。同样,对于学业来说,每年也有不少学霸,总是很轻松的说,“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考个北大清华”。

  而自主招生就是一个很好的逆袭途径,就拿北京来说,北大清华在2015年三类自主招生(普通自招、北大博雅计划、清华领军计划)给予北京考生优惠录取资格是496人次,其中北大255人次,清华241人次,男生304人次,女生192人次。去除三大自主招生计划重复的82人次,2015年北京共有414人取得了北大清华降分优惠录取的自主招生资格。

  至于北大清华之外的其他全国75所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高校来说,给予的机会就更多了。怎么样?要想上名校,是不是也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先通过自招拿它个30分。

  先来看看自主招生定目标的策略,自主招生优惠分值从5分到60分不等,最实惠的能优惠到当地文理科录取一本线。比如,下图的2016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降分幅度,从20分到一本线录取都有,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只要考到一本线就能上北大。

  如何制定自主招生的申报策略呢?最主要的是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冲击名校,二是稳保专业。如果你的成绩换算成当地文理科全省(市)排名,再根据2016年分差看距北大提档线还有30分,如果你的梦想就是北大。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就要考虑冲击名校为主,能冲击上北大,专业可以稍微弱化点,毕竟北大转专业机会多,再不济也还可以辅修第二学位。至少能保证是北大本科毕业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根据上述的成绩换算,你的成绩是能够被北大提档的,但是没有太多的分数优势,你又想上热门的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这时策略就是通过自主招生,拿到一定分值的优惠,保证不仅能上北大,还能学到心仪的热门专业。以此类推,其他高校的申报也是如此。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对于专业院校的优先度,看看选取哪种申报策略,提前做好准备。

  有了自主招生申报策略了,你也要学王健林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了,怎样赚到“一个亿”,拿到你希望的加分,才是自主招生申报的核心。还是以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来看(如下图):

  自主招生拿到加分的关键要素:一是成绩排名,以及你来自的中学情况(比如人大附中、十一学校、101中学);二是你有无学科竞赛的硬奖(比如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等奖);三是你有没有学科特长或者发表科研小论文(比如在省级或国家级期刊发表小论文);四是你有没有独特能打动人的自荐信(比如你能结合自己成长经历,撰写一篇出彩的文章);五是你有没有专业人士推荐(比如你找到拟申报专业的大牛教授推荐)。

  进一步分析来看,尤其对于2017年申报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时针已指向了9月,开学后就要投入紧张的备考中,中学背景不可改变,学科成绩和年级排名还是要拼命提升的。对于学科竞赛,进入高三已无精力去争取了,即便参加对于奖项也无法掌控。于是乎,最有戏的还是靠最后三条。

  可以根据自己拟申报的专业方向,撰写一篇科研小论文,比如你想学信息安全专业,可以就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问题做个小讨论。如果能借助渠道,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就更有含金量了。同样一个孩子的背景,不同人士的眼中,会有不同的演绎思路,自荐信要能写得打动人,可以让孩子先写个初稿,然后请专业人士再做修改。至于专家推荐,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士推荐即可,当然推荐理由也要有含金量才行。这些工作,如果家长有精力和能力,可以自己操刀。如果自己工作忙,或者不懂行,还是建议请专业机构和人士来做最为保险。

  金九银十,本是收获的季节。如果想在2017年高考中,能够进入梦想中的名校和心仪专业,那就在这个季节,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先通过自主招生拿它个30分,在你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帮助你更上一个台阶。
 

  主讲老师:任卫军

  国内知名升学规划专家、生涯规划师、资深教育媒体人。上市教育机构好未来(原学而思)旗下品牌高考派业务负责人、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搜狐教育最具人气高考志愿规划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等招生考试领域拥有10年以上从业资历。受邀天津电视台、云南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新浪教育、搜狐教育、腾讯教育等知名媒体专家访谈。每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川、湖南、云南、陕西等全国各地举办高考志愿、自主招生、港澳院校申报、中学生涯规划等百余场授课讲座。10年来指导近千名考生成功入读大陆港澳名校。

  曾经深度考察大陆、港澳台、美国等近200所中外名校,善于从国际视角规划高考升学。作为资深教育媒体人,在国内主流媒体发表过300篇教育类文章,出版畅销书《北大向左清华向右》、《感受北大》、《完美大学路》。

  报名通道:扫二维码轻松报名或者点击链接:https://jinshuju.net/f/1ds1Qd

  

  到场福利:凡成功报名并到场家长,将会赠送高考派价值38元“高考适合就读专业测评”专项服务!

  咨询电话:400-8050-985

  关注我们:

  爱智康

  

  家长帮

  

  高考派 www.gaokaopai.com

  
 

[标签: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