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2016年北京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大会召开

2016年北京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大会召开

2016-09-07 13:14:50新浪教育

  导语:9月6日下午14时在北京市商业学校召开了2016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大会。大会现场首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商业学校构建学生职业素养护照的研究与实践》两个国内首创文件。体现了北京市在贯彻立德树人精神,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理念与决心。

  为全面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市中职德育工作改革创新,总结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下学年度德育工作,北京市教委于2016年9月6日在北京市商业学校召开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大会。

  一、首发职业素养引领性文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北京市教委在全国首发《关于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内首个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关于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地方性文件,也是首次在全市职业教育界公开进行解读。“意见”是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倡导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背景下,针对行业、企业对高素质现代职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职业教育特色和中职学生成长规律而制定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重,进一步加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然要求;是引导中职学校和广大教师树立全面育人观,重视职业道德、文化基础和人文素养教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养成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的必然要求。

  “意见”强调“德技并重”原则,以“九个加强”“一个弘扬”为主要内容,明确了职业素养在职业人才知识能力结构中的重要位置。预计到2020年,完成“五个建设”实现“五个提升”,全面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为学生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意见》的实施将在全国产生极强的示范作用,将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培育大国工匠,服务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规范职业素养教育,统筹各类教育资源,综合培养德能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政策依据;为今后一段时期中职学校开展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提供了具体的、接地气的、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为行业、企业选拔人才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标准和依据。此外,文件还强调从组织、基础、经费、质量、科研等方面为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工作提供具体和坚实的保障。

  二、建职业素养护照,育精益求精工匠

  本次德育大会上,北京市商业学校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学生职业素养护照。学生职业素养护照是在借鉴“护照”作为通行证明的内涵,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护照”的概念,结合北京市商业学校“中职生综合职业素养”的研究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并创建。“职业素养护照”贯彻落实了北京市教委制定的《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指导意见》,是党和政府助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和社会全面了解学生职业素养的必然要求;是职业院校德能兼备现代职业人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学生见证自身成长与发展的必然要求。

  “学生职业素养护照”立足企业社会用人需求,立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全方位全流程体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职业技能和职业拓展等方面的行为表现和成长质量,是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综合呈现。主要通过证书、证明、证章等方式,将学生获得的思想品德、技术技能、文化艺术、体育、科学素养等方面的成绩、荣誉和资格,记录在职业素养护照中,全面呈现学生职业素养的成长轨迹。

  为建立有效实施的路径,学校探索建立了职业素养学分体系,将护照的五个模块25个项目通过职业素养学分的方式转化和呈现,总学分在1000分以上,上不封顶,称为“职业素养1000成长计划”。一是表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1000个的日子;二是表示职业素养提升的1000个素养学分;三是体现“千里之行始于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目标引领和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经在物流交通系和财会金融系试点实施,优秀的同学能得到900分及以上,多数同学能得到800分,护照对学生素养成长有极强的引领作用,很好地激发同伴之间的互助和榜样作用。同学们非常喜欢职业素养护照,认为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成长有意义有特色,并且值得珍藏一生。老师们切身体会到学生职业素养的成长,不仅能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训练与比赛,而且课堂素养、活动素养都得到了提升。

  职业素养护照作为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新模式,体现企业化的标准、搭建信息化的平台、面向贯通化的培养、实现协同化的育人、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呈现具象化的成长,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首都特色和职教特点,是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提升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指导意见”新探索,是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新平台,是推进学校德育创新的新实践,是北京职教改革创新、提升质量的新品牌。

  三、部署一校一品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4年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德育品牌建设,丰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内容,使学生进一步认识自我、认识职业、热爱专业、学会规划、树立目标,实现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提升,新学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德育研究会组织开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一校一品”评选活动,评选挖掘50个具有典型性和普适性的德育品牌,并在全市推广。

  四、部署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促进活动育人的意见》(教职成[2015]8号)精神,北京市教委与中职学校迅速行动,落实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把开展好文明风采活动作为北京市德育实践活动的品牌,快速发布,深入开展,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大会部署以学校为单位,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结合学校德育、美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风采”活动,评选推荐本校优秀作品报送北京市复赛组委会。

  大会还听取了来自教师的经验交流,为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班主任、教师颁发获奖证书。他们奋斗在中职德育与学生管理一线,除了在出色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并在全市乃至全国的比赛中屡获殊荣,为学校增光,为首都职教出彩!值得所有教师学习。

[标签:北京院校 职业学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