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华南理工6000名大学新生齐练防骗术

华南理工6000名大学新生齐练防骗术

2016-09-08 10:03:19广州日报文章作者:徐静 李栋

  导语:“骗子骗术虽狡猾,防范揭穿不复杂”。昨天,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开展了“平安广州走进华工”防骗现场活动,六千多名大学新生齐练“防骗秘笈”。

  ■针对家长的骗术

  冒充学校、医院工作人员


  在电话诈骗中,不法分子会冒充学校教职人员或医院工作人员致电学生家长,谎称其小孩在学校玩耍时受伤送医院急救,急需支付手术费,让家长尽快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随着骗术的升级,诈骗分子不再单打独斗,还会采取分工合作的模式,一人负责假扮老师,一人负责假冒医生,迷惑性更强。

  诱骗家长点击木马链接

  在短信诈骗方面,不法分子使用手机点对点向事主发送短信,冒充“校讯通”、小孩学校班主任等以提供小孩成绩单或体检报告等为由,随后提供诈骗网银链接诱骗家长点击,事主点击进去后会自动在手机下载不法分子预先制作好的木马手机软件。不法分子再通过该“木马软件”盗取事主银行卡信息后进行盗刷或转账。

  ■针对学生的骗术

  “退款转账”诈骗


  这种退款诈骗的主要形式是:骗子冒充卖家,通过电话、短信或即时聊天工具(QQ、微信)等方式与刚刚完成网购的市民联系,谎称其刚刚购买的商品出现交易异常,随后“指导”市民进行交易处理,诱骗市民进入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支付操作,最终骗取钱财。事实上,主流的电商网站都没有这种所谓的交易异常解决流程。

  防骗记住“八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自称“领导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让你开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让你交钱的;凡是陌生电话通知家属出事要汇钱的;凡是网上刷信誉的;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凡是不明包裹、邮件让你签收的;凡是陌生号码发来链接要你点击并索要验证码的,都极有可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拨“110”和联系社区民警。

[标签:华南理工大学 防诈骗 大一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