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时评:逃避军训的学生不只是体质堪忧

时评:逃避军训的学生不只是体质堪忧

2016-09-08 11:50:19中国教育报文章作者:郭立场

  本来是锻炼身心的军训,却被部分大学生认为是吃苦受累而千方百计想逃避,有人甚至想到“装病”,而网购“病假单”也成为一些“瓷娃娃”的选择。尤为甚者,每年几乎各大高校军训都有家长“陪训团”,有家长一有时间就拎着零食饮料保健品,跑去学校蹲点当陪练,甚至还有家长在学校附近宾馆订房间让孩子“休息”。

  军训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可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培养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

  2012年,教育部、中宣部、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各高校要将军训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要求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如今,军训已然成为学生迈向新起点的第一课。学校为军训不遗余力,然而有些学生和家长却不买账。有些学生想方设法“逃避”军训,学生家长亦担心孩子受不了军训这份“罪”,纷纷当起了“军训保姆”。如此,非但背离了军训的初衷,也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探究军训“变味”的缘由,与学生体质堪忧不无关系。与此相印证的是,大学新生军训、运动时晕倒甚至死亡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升学压力造成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被挤占,不少学生已经养成不重视体育锻炼的习惯。军训“变味”看似偶然,实则是学生长期不运动或运动少、体质堪忧的结果。

  家长为学生军训保驾护航自有其道理,但这样做非但剥夺了孩子独立自主的权利,更侵占了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易卜生曾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至于学生个人,在学校开展军训的时候,需要的是积极参与,而不是以奇葩借口逃避军训。其实,大学不单是个学习场所,更是校园与社会的过渡地带。学生要认识到自己已经成年,逐步建立起一种独自生活的意识,克服依赖心理,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才能脱离父母的庇护,真正融入社会。

  一些学生参加军训不积极,与军训未及时“升级”也不无关系。当前,部分学校的军训忽视正规的军事技能训练,仅仅局限于走正步、站军姿、叠被子等传统军训内容,与国外的差距较大,与学生的诉求不一致。只有增加更多新颖有趣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得到锻炼,才更能吸引学生,进而达到教育目的。基于此,应提倡和鼓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军训改革,在课程、学时、形式安排上有更灵活的选择,着力改变模式陈旧的军训面貌,充分发挥军训的育人功能。

[标签:大学生 高校军训 教育时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