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让大学生经济独立,这事儿靠谱吗?

让大学生经济独立,这事儿靠谱吗?

2016-09-09 14:05:35新华网文章作者:唐华

  导语:18岁,是很多人跨入大学校园的年纪,而满18岁也意味着成年。按照成年人的标准,大学生应该逐渐学会独立生活,既包括独立思考、独立决策,也包括经济独立。相对于独立思考,经济独立似乎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看到,国外的大学生,或者中国的留学生要靠在外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但国内类似的情况却不多。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在美国等很多西方国家,上大学的费用很高,有的大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可能接近一名中产阶级整整一年的收入,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仅靠家庭收入支撑实在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学生不得不为通过打工贴补生活费和学费。而在中国,学费相对低一些,大多数家庭还能承担。而且,家长长期以来习惯于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大包大揽,即便手头拮据也会想办法凑钱供孩子上学,除非迫不得已,不会让孩子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费发愁。

  另一方面,在中国,学生打工的文化传统尚未建立起来,学生往往被当做廉价劳动力,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打工收入都低得可怜,相对于日常学习生活开销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偶尔有待遇稍微高一些的工作,往往又要挤占学生大部分时间,很难做到学习和打工两不耽误。

  除了打工之外,学生独立获得经济来源的渠道少之又少。相对于欧美国家完善的奖学金制度,中国大学的奖学金种类十分有限,除了每个学院成绩前几名的学生之外,大多数人都无缘染指。而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往往只提供给家庭困难的个别学生。

  近年来,随着网络借贷的兴起,一些金融机构将目光投向了有资金需求的在校大学生,为他们提供贷款业务。本来,这对于实现大学生经济独立有所助益。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学生债务违约难追责与借贷平台利率高企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滋生出了诸如“裸条借贷”等各种不规范、甚至违法乱象,让大学生网贷渐渐成了一个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坑”。

  可见,让大学生在学校渐渐学会经济独立的技能,这个愿望是好的,但在目前很难成行。这既需要父母逐步转变“奶妈”式的教育培养思维,也需要高校和企业建立更加顺畅的协同、协作机制,政府拓展学生的资金融通渠道。让大学生经济独立,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眼前的成长,也为其逐步适应社会,甚至独立创业打下坚固的基础。

  系列评论之一:大学生心理“独立”比自己铺床更重要

  在每年开学季的大学校园,提着大包小包千里迢迢陪着孩子报到、整理宿舍的家长们,往往能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生活技能易学,再娇惯的“小公主”“小王子”在集体宿舍里住一个月都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生活,而心理“独立”才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的课程。

  系列评论之二:大学生要独立思考,做好自己的智囊

  加强思考的独立性,除了大学生主动而为,家长也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为孩子安排、替孩子决定,没人怀疑家长为孩子好的用心,但让孩子独立思考、自己做决定,更是为孩子的未来考虑。当然,提高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做好引导和矫正的工作。

[标签:大学生 教育时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