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高考一轮复习之物理学科注意事项(3)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高考一轮复习之物理学科注意事项(3)

2016-09-09 14:07:27高考帮

三、物理章节知识问题

  问题38:牛二题目无从下手,怎么办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牛二最主要的模型是传送带和滑块,那么这两个内容在进行的时候,需要先进行受力分析,尤其是其中的摩擦力的问题,首先得考虑清楚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再考虑方向以及大小,然后得到合力F,最后建立运动和力的关系,以F=ma座位中间联系量。多找类型题去做一下,找找感觉,你就能慢慢找到思路了。

  问题39:力学实验题不知如何下手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对于实验,我们的要求是一分不丢,那么课本所涉及到的所有实验都要非常了解。每个实验的实验步骤,数据处理,误差分析,以及查考的易错点都要做到了然于胸。比如说我举一个牛二的例子,平衡摩擦力的时候是否需要挂重物,为什么要求重物的质量要远小于小车的质量,实验处理最终如果不是直线又是什么原因,异形图像又该怎么办。当你把每一个实验的这些内容都搞清楚的时候,那么力学实验就不再是问题,电学实验同理。

  问题40:我感觉力学比电学好学,电学尤其是电学实验看麻烦,没次看到没思路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电学实验其实很简单,首先要注意电学的基础内容,如何判断大电阻还是小电阻,内接、外界、滑动变阻器的分压、限流,把这些搞清楚,然后再来一个实验一个实验得把内容分析清楚,每个实验都要注意操作步骤、数据处理、误差分析。测量金属电阻率、小灯泡伏安特性曲线、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半偏法测电阻、电表改装、示波器、传感器。加油!

  问题41:电学得可好了,力学却一塌糊涂,这是为什么呢?如何改变?

  爱智康俞佳丽老师:说明你对电学比较感兴趣,但是对于力学分析不是很擅长,可能力学给人的感觉比较虚拟,不像电,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力学主要集中在必修一、必修二,那么建议你好好去做受力分析,注意典型题的整理首先要明确受力分析步骤,分析单个物体,秉承重力、弹力(拉力、推力、支持力)、摩擦力,如果分析多个物体,则秉承从上往下,从左往右先将上面的物体受力情况分析清楚,也就是分析单个物体的情况,然后优先将相互作用力还回去,以防落下压力,一个力只能有一个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所以在受力分析的时候一定要问一下自己,这个力的施力物体是谁,我有没有重复。力的分析分析清楚之后,再套用方法:正交分解(出现直角)、平行四边形法则(动态问题,一个恒力、一个方向不变的力、一个什么都在变的力)、相似三角形(找不到直角,但是有线段三角形)以及先整体再隔离(多物体)。
 

[标签:复习方法 一轮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