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什么样的大学生称得上一流?

什么样的大学生称得上一流?

2016-09-09 14:22:34中国教育报文章作者:陈俊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曾影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近百年发展。但我们回顾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构成大学主体及成就大学的,除了大楼和大师,还应包括学生。换句话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与大学生之谓也”。在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形成过程中,学生是当然的主角与参与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一流大学因学生而伟大,世界一流大学最根本的特征就在于能够培养出具有远见卓识、开拓创新精神的一流人才。例如美国耶鲁大学培养了5位美国总统、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无数政界精英、商界和学术界领袖、文化艺术大师。2004年我到耶鲁大学访问,时任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对我们说,耶鲁大学在21世纪压倒一切的战略目标是“积极致力于优异的本科生教育,培养在学术、专业和公众生活中的领袖人物,不仅为美国,也为全世界培养领袖人才,推动知识的开拓,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服务”,他把一流大学的地位和作用定义的十分清楚。

  什么样的学生称得上一流?借用南京大学老校长、中国第一个教育学博士学位获得者郭秉文先生的说法,我将南大新时期一流人才培养规格概括为“钟山之崇高,大江之雄毅,玄武之深静,雨花之斑斓”,并希冀它能够成为“南大学子烙印”。

  理想要如“钟山之崇高”。很多同学一进学校,就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好了规划,有的希望成为学分绩名列前茅的学霸,有的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还有的提前钻研英语,考托考G,为将来出国深造做好准备。这些并没有错,但不是我所说的崇高的理想。作为一名南大学子,希望你们不要拘泥于眼前的得失,不要局限于短期的发展,不要得意于暂时的成功,不要迷失于功利的诱惑。要心怀长远,眼望天下,追求真理,百折不饶。

  精神要如“大江之雄毅”。南京大学的校训是“诚朴雄伟,励学敦行”,雄伟正是扬子江的气魄,我不想看到我们的同学“诚朴有余,雄伟不足”。希望你们经过大学四年的培养,敢于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在课堂上提问,更敢于解决问题。特别希望你们抓住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落户南大的机会大显身手,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征途上破除万难,勇往直前。

  内涵要如“玄武之深静”。如果说大江之雄毅对应的是南大校训中的“雄”与“伟”的话,玄武之深静对应的就是南大校训中的“诚”与“朴”了。南京大学是一所安静的大学,是一个非常适合读书与做学问的大学。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四年内,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沉得住气,不浮躁,不动摇,不左顾右盼,不人云亦云,在南京大学的这片净土上培养自己,磨砺人生。

  个性要如“雨花之斑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颗雨花石,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南大人。这正反映了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统一,鼓励同学们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敢于追求个性,发扬个性。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雨花石一样丰富多彩、绚丽美妙,凝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孕万众之风采,创真我之独特,让时尚、健康、运动、阳光、活泼、友爱、激情、快乐,成为在南大的最美记忆。

  一流学生的培养既是一流大学的首要目标和重要标志,又是创建一流大学的源动力。南京大学要将培养具有“钟山之崇高、大江之雄毅、玄武之深静、雨花之斑斓”特质的南大人作为永远的追求,要将南京独特的山、江、湖、石文化融入到我们人才培养的体系中。

[标签:大学生 南京大学 校长讲话]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