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锦城学院校长称大学只有两门课:会做人能做事

锦城学院校长称大学只有两门课:会做人能做事

2016-09-14 09:50:41优学教育

  导语:“有学生说:大学只有两门课,一门是必修课;另一门是必逃课,”日前,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邹广严风趣地说,“巧合的是,锦城也只开两门课:一门是“会做人”;另一门是“能做事”。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大学之问:认识你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院长邹光严致辞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首先要认识你的大学,她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开设了那些特色课程?

  邹广严说,锦城自2005年创立那天起,就明确要办一所应用型大学,培养的是高素质、复合型、经世致用的应用型人才。而学校的教育就是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发展和读研深造做好准备。“使你们的才能更加符合社会的需要,毕业以后能体面而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就业和工作是报效祖国的平台,造福社会的机会,报答父母的基础,照顾家庭的保障,实现理想的起点。”

  “我校认为大学生就业是头等大事,实行就业导向的教育,帮助毕业生多就业、就好业。”邹广严说,在“锦城”8届三万余名校友中,三千余名校友进入了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他大部分选择了直接就业或创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师、会计师、管理者、艺术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其中不少“锦城”校友成长为银行行长、企业高管、项目经理、业务骨干,此外还有一批成功的创业者,他们创办了自己的事业和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锦城”校友在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我希望你们学习师兄师姐的榜样,秉持“现在刻苦学习,将来幸福生活”的信念,发奋努力,为将来就业和升学做最好的准备!

  大学上两门课:一门“会做人”一门“能做事”

  要实现这一切,得需要一个育人标准:那就是做人第一,能力至上。怎么实现这个标准,“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这个从细节方面讲由若干课程组成。但从大的方面来讲,我校只开两门课:一门“会做人”、另一门“能做事”。

  做人是立身处世之本,是一门大学问,欲成大事者,首先要在做人上下功夫。孔夫子教导人们要做君子不要做小人,他提倡的仁、义、礼、智、信等美德,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是我们公认的价值标准,且在国际上影响日盛。

  邹广严说,锦城推行“三讲三心”明德教育,就是要教会同学们讲诚信,讲礼仪,讲感恩;对国家人民尽忠心,对父母长辈尽孝心,对同学同事尽爱心。使每个同学都成为心地善良,感恩图报的有良心的人;成为尊长爱幼,仁民爱物的有道德的人;成为谈吐文雅,举止得体的有教养的人。同学们,拿出信心和决心吧,让我们在“锦城”明德修身,努力成为一个好人、善人、贤德之人。

  “能做事”是我校的第二门大课。学知识、长见识、练本领、提能力、学会做事是大学生的天职,天经地义之事。能做事,首先是想做事,要有做事的愿望和激情;其次是要有做事的能力和本领。

  这些能力和本领从哪里来?要从学习和实践中来。本校的“一体两翼”知识教育和“三练三创”实践教育正是为此而设,专业教育旨在培养你们精准的专业能力,通识教育则侧重于帮助你们打下广博的基础,形成宽泛的迁移能力。“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发现新的知识”三位一体则是我校教育的精髓。

  学校还培养你们的坚持力和“三会三商”。“三会”即会动脑、会动口、会动手,“三商”是不仅提高智商,还提高情商和行商。以上这些教育让我校毕业生在就业后的工作岗位上大受欢迎,许多企业反映“锦城”学生人品纯厚,态度端正,积极主动,想做事,能做事,而且能做成事,是企业和政府机关重点培养的好苗子。这是“锦城”校友的成功,也是“锦城”教育的成功,相信你们也必将由此走向成功。

  同学们,你们成为了“锦城”的学生,就要符合“锦城”的标准,就要养成“锦城”的习惯,就要达到“锦城”的要求。

新生代表卢艾琳

  最后,邹广严院长对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全身心投入学习。锦城是一所具有传统大学价值的严肃大学,践行严格办学、严格治学、严格教学,坚持不放水,因此,要求学生们全身心投入,才能在锦城成长、成人、成才、毕业、出彩。

  二、自立自律,自主自强。同学们,你们从中学到大学,从家庭到学校,实现了人生中的重要转变,“你们在家里住单间,到校和室友住,在家里生活上有父母,有的还有保姆,但到了大学就要独立自主。我们不能把大学办大了,却把大学生变小了。希望你们尽快适应转变,生活上自立,行为上自律,学习上自主,人生上自强。担负起一个成年人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第三,激发潜能,发挥长板。我们是一所创新型大学,建校伊始就提出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的“锦城精神”,这样一所学校当然希望你们全面发展,但全面发展并不是面面俱到,均衡发展。均衡发展不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我们更重视学生的爱好、特长、想象力和创造力。我校在长期探寻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了教育学上的“长板原理”。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长板而非短板。“锦城”的学生都是青年才俊,是应届考生中的优秀分子,人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亮点。而特长的发展、发挥离不开内心的热爱,离不开潜能的激发,也离不开宽松适宜的环境。“锦城”的氛围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长板、发挥亮点。

  在“锦城”,不能帮助学生发挥长板的老师不是称职的老师,不会找到自己亮点的学生是不及格的学生。我们曾经为甘晓芸、余曈、陈戈儿、马林等同学举办过个人音乐会,为王甜甜同学举办过个人书法展,为许婷同学举办过个人摄影展,还支持余晟睿团队制作出高精度3D打印机、无人机,支持刘亚团队制作出先进的人型机器人……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在“锦城”,有特长,更出彩!所以,2016级的新生们,和你们的师哥师姐们一起来加油吧,一起来创造“人人有长板,个个有亮点”的伟大“锦城”。

[标签:校长致辞 开学典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