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观点:职业教育应追求怎样的综合素养

观点:职业教育应追求怎样的综合素养

2016-09-14 14:21:06中国教育报

  最近,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成为各类教育关注的热门话题,职业教育也不例外。然而,对于综合素养的理解则见仁见智、莫衷一是。说起综合素养,容易使人首先想到文化素质,于是在职业教育中加强文化基础课的呼声鹊起。那么文化素养究竟是否是综合素养的关键要素,职业教育到底应当强调什么综合素养呢?厘清这些问题对于提高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很有必要。

  什么是素养?按照辞海释义,素养是素质的同义词,也有人将素养解释为先天素质和后天教养的统一,即素质偏重于先天,素养则偏重于后天的养成。什么是综合素养?按照上述解释推断,综合素养应当是先天素质和后天教养在个体的行为特征、能力品质和情感意志等方面的综合反映。在综合素养中,文化基础当然重要。然而,文化素养并不能代表其他素养,也不是综合素养的全部。

  例如,国外有人做过实验:一位心理学家假扮成盲人,拿了一张已获大奖的奖券,请路人帮自己看看是否中奖。第一次,他问了一位大学生模样的人,此人谎称奖券未中奖,并说我帮你扔了吧,然后拿了奖券溜之大吉;第二次他问了一位公司白领模样的人,结果依然如故。第三次,心理学家找了一位流浪汉,流浪汉看了奖券后告诉他这张奖券中奖了,表示愿意陪他去兑奖。又如,前几年发生在佛山的“小悦悦事件”也表明了这一点。当小悦悦被车辆撞倒后,从她身边走过的18人中不乏西装革履白领模样的人,但一个都没有上前去扶,导致其第二次被车碾压,最后却是一位叫陈贤妹的拾荒老人将血泊中的小悦悦抱起送到医院。从以上案例中不难发现,人的诚实、善良等品质其实和文化程度并无必然的联系。

  依笔者愚见,职业教育所培养的学生其综合素养应着重体现于职业方面,即职业素养。不同个体在职业活动和社会生活中担任不同角色,社会对其职业素养有不同的核心要求。比如,医者的核心素养是仁心,法官的核心素养是公正,官员的核心素养是清廉,教师的核心素养是德性。那么,职教学生综合素养应当注重哪些核心素养呢?职业教育所培养的学生通常将来要从事一线操作性很强的职业活动,这些职业活动是与人密切相关的,要在这些职业活动中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接受,诚信、友善、守责、敬业是不可或缺的首要因素。换言之,这些要素组成了职业精神的核心,而诚信又成为重中之重。

  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莘莘学子而言,诚实是为人的首要标准。特别是在这物欲横流、尔虞我诈的社会,诚信在职业活动中几乎成为从业者超越一切的重要品质。毋庸讳言,诚信、友善、守责、敬业等品质必然成为职业教育所追求的综合素养的核心。然而,这些重要品质的养成只有实践活动才是最有效的载体。仅以加强文化课程的方式有时甚至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比如,文化课统考旨在通过加强文化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但若加压过大反而导致学生作弊,结果与提倡诚信品质的初衷相悖。因此,在强调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教学改革中,我们一定要警惕形式主义倾向,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钟摆现象出现。

[标签:职业教育 教育时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