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到了大学就轻松了?9成老生都说这是忽悠

到了大学就轻松了?9成老生都说这是忽悠

2016-09-15 08:53:14扬子晚报

  中学时代那段埋头苦读的岁月里,老师们总会用这样一句话来激励你:好好努力,到了大学你就轻松了!

  高校是“轻松”的代名词吗?当前正值各大高校开学季,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的“小鲜肉”和“老腊肉”,学生们的回答异口同声:进入大学只是另一段“长跑”的开始。

  开学第一晚就“刷题”

  和舍友开卧谈会、逛校园……不少学生的“大学第一天”过得十分精彩,但对于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的部分学霸而言,“刷题”才是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是在图书馆度过开学第一晚的,还有个同学和我在一起。他比我还努力,感觉压力好大。”匡亚明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高中时就已经是学校奥林匹克班的优等生,但进入大学后一下子看到了这么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竞赛佼佼者,还是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南大2016级新生丁同学也说,“和父母报完到,逛了一圈校园回来就发现,舍友们都在刷英语题背单词,为开学英语分级考试做准备了。”记者在南京大学调查发现,在进入学校时就确定人生目标的学生超过了八成。考研、就业,甚至是转专业,开学第一天开始,学生们都已经“铆”足了劲儿。

  有人一周上50多节课

  记者分别收集了南京一所高校医学、理科、文科专业的三张课表,一位大二经济学女生的课表显示,她一周的课程竟有55节之多。周一、周三、周五更是达到了满课的程度,要从早上8点一直上到晚上九点半,连周日都没有休息,要进行九节专业课的学习。

  每周满满的课表不说,上了课还不一定能过,有些课的挂科率能达到40%。“不敢不学啊。”这位学经济的大二女生坦言,“高数、线性代数、计量经济学这些课,都只有上课好好听的份。”

  “我们计算机学院每生平均每天要上6节课,晚上上课十分常见。大家为了就业时能够增加更多的筹码,还会去参加各项社会活动,或者是准备竞赛、考取各种资格证。哪像电视里说的那样 玩一玩 大学就算念过了啊。”南京工业大学一位大三男生说。

  调查数据>>

  90%以上老生:不轻松


  扬子晚报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位不同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大部分人表示“不轻松”“压力很大”,只有个别同学表示“还行”。

  “以前是爸妈和班主任老在耳朵边念叨,现在则是周边同学无形中给你制造 压迫感 ,不努力就要落后啊。”接受记者调查时,大二女生朱同学坦言,“大家虽然不会直截了当地像高中那样说出来 我考了多少分 ,但看着高分的同学拿到各种奖学金,自己肯定也不是滋味。”

  相比之下,高年级学生的压力来源更多的是对未来的选择。“我想考研,但也不想放弃以应届生的身份来找工作,准备两件事同时做,所以压力还是不小的。”某高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小徐同学表示,“不能等到大四再去想就业或是考研,所有的准备都要趁早。”

[标签:高校动态 高校新闻 大一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