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给高三生家长的建议:不要随意拿“自家孩子”作比较

给高三生家长的建议:不要随意拿“自家孩子”作比较

2016-09-18 10:54:19北京青年报

  家长提问:我家孩子上初一了,我发现每次在和他交流的时候,他总是很反感我拿他和其他的孩子作比较,说这样会让他压力很大。作为家长,我这么做只是希望激励他。我到底该怎么做?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北京二中心理教研组组长、心理学博士郭俊彬:家长不经意间的比较确实有时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压力,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希望家长尽量少进行无意义的随意比较,因为这样会适得其反,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上进心要用对方法。

  随意比较会导致孩子烦躁不安

  有一些家长,出于好心,想激发自家孩子的上进心,就会讲“你看你们班谁成绩多棒,你应该多跟人家请教学习方法”,甚至有些父母,常常把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跟单位同事的孩子相比。

  郭俊彬博士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随意比较两个孩子的成绩,是不理智的。孩子的成长经历、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和方法、家庭学习环境、学校学习氛围、老师授课方式等都有差异,随意比较两个孩子的成绩孰优孰劣不仅说服力不强,还容易让孩子反感,心理不平衡。同时,随意比较会让暂时处于劣势的孩子心中形成挫败感。有些原本很自信的孩子,就是因为考试不理想时被家长频繁拿来跟别人比,最后孩子学习和考试都变得不自信,情绪烦躁不堪,形成焦虑症状。

  激发孩子学习动力和上进心要用对方法

  郭俊彬表示,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上进心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那些内向要强的孩子尤为强烈。家长跟孩子谈学习的事情,要用尊重的态度,相信孩子从心底里是希望进步的。对孩子偶尔的失误不要过于指责。但是对满不在乎的孩子,应适当严厉批评,引起重视。

  此外,家长如果下定决心引导孩子改变现状,就要从自身做起:用认真而略带严肃的态度交流学习情况,商定行为要求,最好坚持执行。此外,对缺少方法的孩子,应提供方法,提升效率。郭俊彬提醒家长,寻找科学、合适的方法比一味指责、盲目比较高明且有效。

[标签:高三心理问题 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