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院校动态 > 重庆职业学校一间宿舍住55名学生 只有3扇窗户

重庆职业学校一间宿舍住55名学生 只有3扇窗户

2016-09-20 10:30:31中国青年报

  日前,一则“一间寝室住了55名学生”的新闻,让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前往该校探访,该校相关人士称问题正在解决中,但拒绝了记者实地查看该宿舍的要求。

  此前,据《重庆晨报》报道,该寝室位于学校内一栋教学楼的底楼,这里曾经是空置的房间,现被改装成了男生寝室。“14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呈3行放置了29张上下床,共58张床位。房间内有两台柜式空调,前后共有两个出口。因为只有3扇窗户,所以房间的空气不是很流通。在寝室休息的学生告诉记 者,寝室一共住了55名学生。”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的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校创建于1976年,是一所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办学40年来,学校一直存在占地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办学规模小等突出问题。”他说,校园最初的占地面积为39.95亩(不包括68亩林 区),为了改善办学条件、适度扩大办学规模、有效解决学校长远发展问题,2014年9月,该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公司签署租赁协议,租赁其闲置厂区办 学,租期10年。租赁校区与学校一墙之隔,占地58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已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可新增容纳学生1200人左右”。

  他介绍,去年该校招生1811人,“创下历史最高”。今年秋季新生入学人数“严重超过预期”,目前该校春秋两季共招收新生2600余人,加上 2014、2015级的750余名在校学生,超出学校新建成、刚投入使用的学生宿舍(松园3舍、松园4舍)和原有学生宿舍的实际承载量。

  “为了保证学生正常开学,学校研究决定,将北泉校区第二教学楼底楼两间闲置房和第二教学楼背后3个钳工实训场地改造为学生临时过渡宿舍,暂命名 为‘泉苑5舍’。”他表示,9月4日前,先将各个场所的基本生活设施安装改造到位,添置基本消防设施,确保学生入住;由于时间仓促,各项条件还不完善,遂 于9月9日开始第二期改造。

  他说,学校临时改造的5间宿舍,目前共安排了150名学生,虽然单个房间的住宿人数较多,但5个房间共有460平方米,面积大,学生的活动空间 充裕,且生活配套设施较完善,配置有公共浴室3个(淋浴头25个),厕所3个(蹲位20个),建有独立的学生洗漱台,安装了空调、风扇、照明和插座等设 施,“能满足学生正常生活需要”。

  他表示,新改造的5间宿舍都有两个出口、疏散通道(主通道大于1.2米),配备了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指示标志等,“符合消防安全基本要求”。现建有独立的学生过渡宿舍值班室,配备了监控,并安排有专人24小时值班。

  “学校对学生和媒体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工作会,作出了对学生、媒体反映的不足之处及时整改完善的决定。”这位人士称,具体整改措施有:

  调整改造各宿舍消防出口、通道的位置和距离,切实保证消防通道畅通,进一步添置消防器材和警示标志,确保住宿条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宿舍内部进 行合理隔断,规划独立空间,确保学生有清净、安全、相对私密的休息环境。粉刷宿舍、公共浴室、厕所外墙,确保生活环境美观整洁。对学生公共洗漱台、晾晒衣 服区域安装遮雨棚,确保有干燥整洁的衣物晾晒环境。 根据各个宿舍实际情况,合理规划配备相应的储物柜,确保学生物品存放安全整齐。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宿舍管理制度,严查进出宿舍人员,确保学生 休息就寝的人员、财物安全。

  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适时调整过渡宿舍住宿学生,减少过渡宿舍容量,计划于10月底将目前的150人缩减为80人。

[标签:院校动态 院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