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年被诈骗百万 难破案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年被诈骗百万 难破案

2016-09-21 10:12:54齐鲁晚报

  导语: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日下午,山东省政协针对电信诈骗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部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近期,我省还将开展行动集中打击“伪基站”。

  一省属高校

  学生年被诈骗百万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被电信诈骗的学生每年都大幅度增加。据某省属高校属地派出所统计,某高校一年因电信诈骗而报案的金额累计在百万元以上。大多数诈骗金额达不到6000元立案标准,学生报案后很难破获。

  2015年,此类案件全省立案2.1万起,造成损失8.9亿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43%、63%。今年1-8月,全省立案1.5万起,造成损失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7.2%、13.8%,虽然低于全国平均增幅,但形势依然严峻。1-8月,全省共破获案件18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0名,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卡8247张,封停银行账户1345个,避免群众损失5235万元。

  9月9日,济宁某公司经理被诈骗189.6万欧元,省反诈骗中心在某境外银行成功追回全部被骗资金。据统计,仅9月份以来,全省成功避免群众受骗2000余万元。

  发送垃圾短信

  今年已关停10万手机号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电话诈骗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境外设立窝点,通过国际电话实施诈骗;二是在境内通过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对于国际来电,国家正在实施拦截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对于国内诈骗电话,主要采取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和技术手段防范。”该负责人称,用户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办理入网手续,并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

  “目前我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比例已经达到94%,自今年10月1日起,通信企业将陆续暂停为对未实名用户提供通信服务,年底前要全部实名登记。”该负责人介绍。

  省公安厅负责人也表示,将尽快全面落实电信业务实名制,重点对170、171等虚拟运营商号段全部重新进行实名登记,严控同一用户办理电话卡数量,加大改号软件清理力度。

  目前,省通信管理局对被用户标注诈骗电话进行停机处理,第一批已经停机40个。同时加强对垃圾短信管控,今年以来,全省日均拦截垃圾短信40多万条,总计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手机号近10万个。

  对陌生账户

  首次大额转账要延时


  省公安厅表示,将于近期集中打击“伪基站”,严打“上游”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和“下游”非法买卖银行卡等违法犯罪。

  记者从会上获悉,公安、电信、金融等部门专业人员将全面进驻反诈骗中心,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建立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力争阻断犯罪“资金流”。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整顿银行开卡业务,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建立对陌生账户首次大额转账延时到账制度。

  目前,国内各银行允许同一身份可办多个账户且互不联通,给冒用他人身份开办假账户提供了方便。对此,省政协委员王夕源建议,应改革账户开办互不联通的制度设计,建立个人(法人)账户与信用互联的可控体系,不给假账户留有生存空间。“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明确银行必须承担因开办假账户被骗的先期赔付和事后追缴责任。”

[标签:山东高校 诈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