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中生获奖作文昨“刷爆”朋友圈

高中生获奖作文昨“刷爆”朋友圈

2016-09-25 09:09:14现代金报(宁波)

  昨天的朋友圈,被一篇名为《戴着镣铐的舞》的获奖作文刷屏了,作者是宁波中学高三学生周羽蝶。

  暑假里,这篇作文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里获得特等奖,全国仅20名同学获得。

  昨天,记者采访了周羽蝶,戴着牙套的她略显腼腆,笑着说“获奖,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到”。

  记者了解到,宁波中学同时还有四位学生参加了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三位获得北大等30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

  为什么写这样一篇文章?高考亲历者的想法

  不少人说,这篇文章真深刻,不像出自一个学生之手。

  怎么写这样一个主题?“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也是教育的亲历者,我的观点可能不成熟,但是我愿意分享。”这是她选择这道题的主要原因。

  “牙套妹”很坦诚地说,那次比赛,有三个题目可以选择。她选的这个是一篇命题作文,主要谈谈当前的学校教育,要求在75分钟时间里完成。

  “当下的教育,让我最不满意的是,我们总在追求一个正确答案,但事实上,真的正确吗?比如物理、化学,我们会学很多理论的东西,但往往理论的东西会排除很多误差,那么它还是正确答案吗?”这是羽蝶经常思考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的学习,比如化学实验,是在了解它的一个过程,而不是运用这个过程。”羽蝶说,“有时候觉得学某些东西似乎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我是高三学生,学习很辛苦,压力特别大,但高考改革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如果像以往的纯文纯理,我会无所适从,现在高考好多科目可以考两次,很科学。”

  这篇文章为什么能获特等奖?宁波中学语文组长、作文决赛辅导教练李克刚说,凡是能获特等奖的文章必备:思辨意识、大我意识和前瞻意识。周羽蝶的文章也不例外。

  喜欢阅读,她的大部分钱都用来买书了

  作文写得那么赞,受什么影响的?小姑娘丝毫没有犹豫:当然是书。她大部分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书了。“后来有电子书了,就好了,没有那么费钱了。”

  她初中时最爱的作家是龙应台,现在喜欢刘慈欣,喜欢科幻小说。“你知道吗?刘慈欣以前可是工程师哦,跨界的喔!”她还说,“现在也会觉得龙应台很多观点有偏颇,比方说讲女权的,我不是很赞同。”

  哪怕到了高中,羽蝶也依然坚持看书。“长篇少了,但是依然会保持碎片化的阅读。”羽蝶父母一直非常支持她的阅读,“从来不会限制我买书,也不会限制我选择什么样的书。”

  除了看书,她喜欢钢笔画,还喜欢雕刻。

  在同学和老师眼里,羽蝶是那种看起来温柔似水,但思辨能力极强的人。她的班主任孙淑萌老师说:“我是教化学的,她每次问我问题,都感觉不是为了问一道题,最后都能总结出一个类型的题目来。”

  “阅读量很大的一个女孩子。我有读她校报上发表的文章,比方说对一些唐诗宋词的理解,我也非常受益呢!”

  语文老师严雨清说:“她非常擅于感知生活的细节,而且非常擅长将抽象的思维转换为凝练干净的文字。”

  她的同学则说,她总是用犀利的眼光看待问题。

  还有三位学生,拿下北大自主招生推荐资格

  这一次获奖的,除了周羽蝶,还有另外12个小伙伴,一等奖、二等奖都有。

  此外,赵佳晨、黄家轩、赵之洲、徐晨广四位同学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这个比赛有200万学生参加。黄家轩,是宁中时评社社长,他在新闻与时评写作方面轻车熟路,被老师们誉为“宁中第一杆笔”;赵佳晨,她享受信笔写记的感觉,生活里边边角角的趣味,点点滴滴的酸酸涩涩都是她源头的活水;赵之洲,一个好阅读的人,无论在哪里,他都会抽出随带的书本;徐晨广喜欢记录,他说“记忆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唯有遗留文字可供怀念”。

  除了获奖,他们额外收获了其他的“优惠”。按照政策,参加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均获得了数十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测测试推荐资格。而像北大这样的学校,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文学特长生。

  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二等奖及以上获奖选手享有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37所大赛协作高校任意一所2017年自主选拔测试推荐资格。

  考生一旦通过初审、并获取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就会拿到有10-60分的优惠,甚至一本线上被名校录取。按照趋势,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比例将日趋增大。比如,消息显示清华大学今年在浙江采取“三位一体”与高考统招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投放105个名额和11个名额。这就意味着完全通过高考进入清华的人只有11人。

[标签:高中生作文 高中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