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富阳中学高三25个班拉出高考“战旗”

富阳中学高三25个班拉出高考“战旗”

2016-09-26 13:27:59杭州网文章作者:胡信昌

  导语:昨天,一位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组富阳中学高三年级备战高考的照片,感慨中写了一段话“进入校园,高三的气息扑鼻而来,塞满一千几百人的教学楼静谧无声,道路两旁的红色‘炸弹’火药味十足。”

林荫道上每个班级的横幅都文采飞扬,这样的横幅一共有25条

  高三已整体进入新高考时间,10月14日—16日选考,外语也将首考。有家长说,看到这些励志标语,感觉立即被点燃了。

高三(14)班同学,吃过晚饭,大家并没有放松,而是马上开始学习

  家长说的“红色炸弹”,就是富阳中学高三25个班级,应考的横幅。每一条横幅都写得斗志昂扬,非常励志。很多人说,一看到这些横幅,就有一种被点燃的感觉,好像高考就在眼前。

  是的,如果你对浙江的新高考有一定的了解,高考确实就在眼前了。2014年,浙江实施新高考政策,最先受影响的就是当时的高一学生。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己选择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具体做法是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必考外,学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中任选3门考试。

  考试时间也有变化,语文、数学还会在传统的6月开考。英语有两次机会,一次在10月,今年10月是第一次考试。另一次和语文、数学一起,在6月。另外的3门选考科目,将会在每年的4月、10月开考,时间由考生自己选择。

  在新高考体系中,除了语文、数学,其他科目都提供学考(类似以前的会考,但难度有所增加,不计入高考成绩)、选考(计入高考成绩)两种试卷:每个学生的3门选考学科,以及英语,分别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成绩两年内有效。

  今年10月,新高考第一批考生,也就是今年的高三学生绝大部分要参加选考,这次成绩将直接影响高考总分,明年4月还有一次选考机会。昨天,很多高中老师说,高三学生都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复习迎考阶段,新高考的紧张气氛已经开始在校园弥漫。

  25个班的励志标语都是学生创作

  快报记者昨天去富阳中学实地探访。富阳中学创建于1942年,是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学校名气很大。今年富阳中学首次在杭州招生30人,录取分数位列第八,强势列入杭州前八所序列。

  富阳中学位于富春江畔,学校的教学楼很有历史感,有一幢楼还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校区内有不少参天大树,很多银杏果实成熟了,掉落在石板路上。

  下午4点的校园,非常安静。每个高三教室里,都坐满了高三学生,他们都在上课或者复习,我们走过门口,很少有学生分神看窗外。

  鲜红的迎考横幅,就摆放在教室外走廊上,非常醒目。富阳中学高三年级总共25个班,每个班一条横幅,写得都很有气势。

  比如“高三(5)班——早起三更,读迎晨曦,巾帼挥毫书奇志。晚卧夜半,梦别星辰,须眉仗笔写华章。”

  “高三(23)班——三载潜渊,沉心静气,大器岂易成。十月折桂,乘风破浪,百舸争先流。”“高三(20)班——谁与争锋?破十月高考!何以壮怀?书二十辉煌!”

  “高三(14)班——争分夺秒巧复习,勤学苦练创佳绩;十年磨剑为一搏,今朝试锋现真我!”

  “高三(25)班——滴水穿石战高考如歌岁月,无愧我心;乘风破浪争晨晖含英咀华,志在必得。”

  “高三(13)班——三载寒窗知圣贤,十月决战拼前程。”

  富阳中学分管高三年级的季丰校长说:“这些迎考标语,都是学生自己想出来的,都非常有才。比如,高一(1)班的班主任叫文俊。同学们就想了两句藏头诗‘文道漫漫,寒窗三载,无悔青春逐梦想。俊采星驰,亮剑十月,厚积沉潜铸辉煌。’”

  校园里有老师路过,看到横幅,满脸笑容。一位老师说,大家把这些横幅戏称为“战旗”,这个阶段出现在校园里,给同学和老师们鼓舞士气。

  高三学生的节奏很快。五点左右,学校食堂开放,同学们在食堂用餐。半个小时以后,很多同学已经在教室里坐好,又开始复习功课了。

  我们走进高三(14)班,班主任陈老师正在教室里。“这段时间,大家都比较辛苦的,都在抓紧时间学习。班级同学到了一半,大多数同学在做题目或者看书。黑板上也有励志标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陈老师说。

  教室、走廊、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忙碌复习的身影。一位瘦瘦的男生,坐在花坛边,正翻着政治书。

  这位男生说,“班里很多同学都在准备10月中旬的考试,大家都按着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准备,都很努力,抓紧一切时间在复习迎考,有时候熄灯了睡不着,也要学习一会。”

  季丰副校长说:“学生每天7点不到,开始晨读,上午和下午的课安排得比较满,晚上还有晚自习。学校也很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和休息。上午和下午学生要各跑一次800米,中午要求学生在寝室睡一个半小时左右。良好的锻炼和休息才能保证高效学习。

  “学生很辛苦,富阳中学的老师,都是全心全意扑在学生身上的。富阳中学的学生,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选考,这是根据教学进度和学生的学习规律做选择的。因为是第一次,老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这就是高考,谁都不敢轻视。过段时间,学校还打算停课,让同学们有时间整理自己的知识结构,为选考做准备。”

  市区重点高中整体进入新高考时间

  杭州市区的重点高中,也整体进入了新高考时间。

  杭州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卢老师说,现在就是高考前了,目前来看,高三同学学习都还是比较紧张的,但还没有到往届同学面对传统高考那种紧张程度。因为大家都知道选考可以考两次,心理上稍微放松点。

  卢老师说:“目前的高考复习进度,只是第一轮复习结束。以往高三考生都要三轮复习结束之后参加高考,这个时候参加选考,很多老师和老师都说,真是连滚带爬抓紧参加考试。”

  “同学们学习得辛苦,学校的老师也不敢松懈。这段时间,老师们很注重学生的状态。学校里有心理辅导站,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班主任是心理疏导的主力军。很多班主任这个时候都会给同学们讲点笑话,或者鼓励同学。现在学校还提出了全员德育的概念,每个老师都要关心学生的成长,而不是教好课就结束了。”

  杭州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谢老师说,虽然临近大考,但学校里现在都在正常上课。同学们每节课都在老师指导下复习。学校在10月8日到13日,准备让同学们自己看书复习,各个任课老师负责答疑。

  一所重点中学的副校长说:“校外很多人不了解新高考节奏,但对现在的高三学生、老师和家长来说,2017届学生的高考已经来到眼前了。从上学期开始,气氛就慢慢紧张起来。这段时间,同学们学习都非常用功,可以说是把一切能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面。

  “这周一学校还有个高三学生的励志宣誓大会。全校学生都参加,高三年级为主,大家自己给自己鼓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新高考。现在同学们基本上把所有能利用上的时间都利用上啦。”

  还有一位老师说:“10月就是高考季,除了选考,还有新高考的第一次外语考试,不少高三学生已是全力冲刺的状态,大家想在10月这场考试里拔得头筹。”

[标签:浙江高考 高考新闻 2017年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