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电子科技大学:傲立西南的电讯王者!

电子科技大学:傲立西南的电讯王者!

2016-09-27 11:22:03青塔

  导语:在我国的高等教育格局中,有着一批极具特色的顶尖高校,电子科技大学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如今风光无限的IT和互联网领域,“成电”之名几乎是有口皆碑,一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而近期电子科大校庆之际收到的超16亿大额捐赠,更是让很多人对这所985名校充满好奇,本期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所电讯名校。

  系出名门急速晋升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全国院系大调整,很多高校被拆分并开始大力发展独立建制的理工科大学,很多大学的命运就此被彻底改变。同时,也有一批高校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电子科技大学就在此时诞生,而且还得到了时任总理周恩来的亲自过问和部署。

  1956年,国家决定抽调全国数所顶尖高校的电讯和无线电系,在成都组建一所专门的无线电工程学院,最终决定将当时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的电讯工程系、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系和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三大名校的电讯和无线电系合并,正式组建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这也是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

  在三大名校基础上建立起的电子科技大学从出生之时就注定了不凡,在创立短短的4年后电子科技大学就在1960年跻身全国重点大学之列,晋升速度之快令人咂舌,之后也一路顺利发展,在1997年成为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并于2001年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屡换门庭却愈发强悍

  有意思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曾经多次变更隶属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恐怕很难找出一所高校,如此频繁的变更主管部门。自从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以来,由于国务院机构的不断改革,电子科大的隶属关系一直不停的变换,先后归属于二机部、一机部、三机部、四机部、电子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电子工业总公司、信息产业部。1961年电子科大被划归到国防部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不过几年后又被划归四机部和解放军总参通信兵部共同管理,直到2000年才正式划归教育部管理。

  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不少高校也经历过主管部门不停变换的情况,但是极少有像电子科大般换过如此之多的门庭。过去不少曾经显赫一时的高校在多次变更主管部门后几乎是一蹶不振,而电子科大却始终逆势上行,可谓是一大奇迹。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以来,电子科大也在不断发力并迅猛发展,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均成绩斐然:

  高端师资不断攀升

  在国家“双一流”启动和各省不断推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之际,关于高端人才的争夺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而电子科大近5年来的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却不断攀升,近5年增幅达到了371%之多。电子科大现有两院院士7人,,IEEE Fellow 18人,万人计划入选者11人,千人计划入选者达到了99人,长江学者34人,国家杰青获得者18人,国家优青获得者9人,并有4人入选了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国内高校中位居第三,整体师资队伍建设位居全国前列。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而且在民用和军工领域都有着优异的表现。当年电子科大牵头成功研制出固体野战火箭遥测系统并装备部队,填补了国内战术武器无线电遥测的空白。电子科大承担的国防重点工程--保密通讯专用计算机研制任务,成功研制出数传机和语言处理机等,为我国战术保密通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资源和设备基础。

  近年来电子科大在科研上更是硕果累累,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电子科大自“十一五”以来斩获国家级奖励17项、部省级奖励239项,发表论文(专著)36000余篇(部),申请专利7632余项。而且近五年来,电子科大的科技经费常年保持在10亿以上,2015年更是突破了12亿。

  学科建设成就卓著

  在国家“双一流”启动之际,学科建设显得愈发重要。在最近的一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成绩出色,其5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位居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位居全国第二。而在最新的ESI学科排名中,电子科大有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更是进入了ESI全球前1‰,表现极其出色。

  学生培养成绩斐然

  成电历来在教学和学生培养上有口皆碑,在全国重大学生类竞赛中成电成绩斐然,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多次独占鳌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5年,均位居全国第一,在2009年夺得大赛本科组唯一最高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艺术比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2010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夺得全国冠军,2010年、2012年夺得亚太总冠军)、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2015年和2016年两届冠军)等。

  校庆累计捐赠已超过16亿元

  今年是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相关数据显示,电子科大目前累计收到的捐赠已超16亿元,其中更是包含10.3亿元的国内高校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9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1986级校友、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新翔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以支持电子科技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0.3亿元也创造了国内高校接受单笔捐赠的新纪录。

  除了10.3亿元最大单笔捐款外,电子科大还收到多笔大额捐赠。其中,电科公共安全企业联盟捐赠2亿元,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创新发展基金”;电子科技大学华北校友企业联合会向学校捐赠1亿元,设立成电求实教育基金;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捐赠1500万元,继续资助“电子科技大学—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电子科大四川校友企业联合会捐赠5000万元成立“校友电科发展基金”等等。今年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的收到总捐款数量更是已经超过16亿,这样大额的捐赠在国内高校中尚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科大在创新创业上的表现也极其出色,共计有超过340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支持1800余个学生自主研发项目,孵化学生创业企业32家,学生创业团队融资更是超过1亿元。

  今年,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局决定继续重点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在几个月前,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值得关注的是,在电子科大的规划中,提出将电子科大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在2030年使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未来或许更值得我们期待。

[标签:电子科技大学 院校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