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北京23所高校300名学生接受军事特训

北京23所高校300名学生接受军事特训

2016-09-27 11:53:21中国教育在线文章作者:顾昕昕

  导语:9月26日凌晨4点40分,伴随急促的哨音,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高校的300名特训营队员迅速着戴紧急集合,从营地宿舍奔向营集合场,接受特训任务:全副武装野外徒步23公里行军。

大学生徒步行军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北京市教委、卫戍区司令部、政治部共同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和北京康庄611军训基地承办的2016年第二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于9月25日至27日举行。特训营打破传统的军营或基地训练方式,设置战备等级转换、紧急结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宿营、寻找水源和食材进行野炊、步兵班战术训练、掩体构筑、实弹射击等训练科目,模拟真实战场环境,让学生从实战出发,全面培养学生野外生存、实践应用等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国防意识。

步兵班战术训练

  23公里的拉练,在负重徒步行军的基础上,还穿插了敌空袭、小股敌人袭扰、防敌化学袭击奔袭等军事科目演练。行军途中,防空警报响起,指挥员迅速判断情况,果断处置,“敌空袭,疏散隐蔽”,行进中的队员们迅速扑向路边的草丛,利用树木、草丛进行隐蔽。伴随着几声沉闷的爆炸声,队伍前方立刻腾起橙黄色、灰色的烟雾。“着戴防毒面具,拉大间隔,快速通过!”指挥员再次发出命令。这是遭遇敌化学武器袭击,已经十分疲惫的队员们,迅速戴好防毒面具,快速有序通过染毒地带……虽说队员们携带的武器只是模型,但它们比真家伙还重,每个队员的携行重量都超过15公斤。拉练途中,队员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无一人掉队。

大学生特训营列队待命

  经过5个小时的徒步行军,队伍到达了宿营地域,刚想喘口气的队员们就接到了“架设帐篷”的命令。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野营帐篷,在教官的指导下,队员们边学习边实践,很快就架起一顶顶宿营帐篷。野炊,对于队员们又是一道难题。不知道如何挖坑搭灶、如何取火、如何添柴,但在教官的示范下,大家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做出了可口的饭菜。

  最为刺激的是战术训练。在布满砂石的黄土地上,队员们卧倒起立、匍匐前进、卧姿瞄准……虽然大家都戴上了护具,可是由于训练强度大,环境条件艰苦,大部分队员都挂了“彩”。特训营生活是短暂的,但是它给年轻的学子们留下了深刻记忆。

[标签:北京高校 大学军训 高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