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南京一高校一年半劝退49名学生 大学"宽进严出"了?

南京一高校一年半劝退49名学生 大学"宽进严出"了?

2016-10-03 09:34:57人民日报

  2014年下半学年18名,2015年上半学年13名,2015年下半学年18名,这是南林大最近三次公布的“退学处理”人数。南京林业大学自2014年秋季学期出台《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以来,已陆续对49名学生作出“退学处理”。一年半内49多名学生被“学业警示”。

南京一高校一年半劝退49名学生 大学

  2016年4月,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发布公告,对18名本科学生及其家长发出了《学业警(红色警示)通知书》,并作出退学处理。

  “我们对学生做退学处理,是严格依据并执行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这些都写在《学生手册》上提前发放给学生。”南林大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对澎湃新闻说,与“退学处理”有关的两份文件是《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

  “学业警示”是咋回事?据南林大教务处人士介绍,这是学校发现“问题学生”出现症兆时给予的提醒和警示。按照从轻到重,依次是:黄色警示、橙色警示、红色警示。

  受到“黄色警示”的学生,将有老师专门帮扶;受到“橙色警示”的学生,编入下一年级(降级)学习,学生在校期间如受两次“橙色警示”,那么第三次无论收到何种警示都要做退学处理。

  对受到“红色警示”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由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退学处理的学生,学校会出具退学决定书并送交本人,同时报江苏省教育厅备案。比如,今年4月份公布的18人受处分学生名单中,“有学生刚念完大一的第一学期就收到了红色警示,作退学处理。”高捍东说。

  但校方在制定“出局”规则时,也留下了一个“复活”机会。那就是,被作退学处理的学生,可以申请试读(编入下一年级),试读期为一学年。试读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向教务处申请恢复学籍。

  南林大教务处给澎湃新闻提供的数据是,2015年下半学年,在13个被退学处理的学生中,有7个申请试读,只有4个最终恢复学籍,“退学试读真正挽救过来的不多”。

  多所高校曾“劝退”学生

  无独有偶,南林大并非第一所“劝退”学生的高校。


  “不知道除了读书还能干嘛,但是这件事也做不下去了……”留下这份“遗书”后,2015年9月22日凌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三女生小敏(化名)从校宿舍6楼坠亡。25日,陕西咸阳李台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经调查女生系坠楼身亡,排除他杀,事发前女生因多门挂科被学校劝退。

  2013年,山东大学在校园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由于成绩差、学分不达标等原因,368名学生受到警告,97名学生被劝退学;2004年12月上海大学宣布将81名成绩不合格的大学生劝退;2005年,云南农业大学因学生考试学分不够等原因,向132人发出退学令;2006年,沈阳航空学院将70多名学生一次进行退学处理,同年,西安邮电学院也对336名学生发出劝退令。

  德国综合性大学的辍学率高达33%

  其实,相较于中国,国外大学许多都是“宽进严出”的模式。据调查,德国综合性大学的辍学率高达33%。

  数据表明有1/3的学生未能顺利完成学业。其中,不同专业之间存在差别。在法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专业,本科生辍学率为27%,机械制造专业为36%,电子技术专业为37%,数学和自然科学专业为39%,工程科学专业为48%,建筑工程专业为51%。

  按学生来源来看,国际学生辍学率高于德国大学生,目前平均为41%。其中,来自拉丁美洲的留学生辍学率为59%,西欧留学生辍学率是55%,东欧留学生辍学率是37%,非洲留学生辍学率是41%,东亚留学生辍学率最低,为19%。东亚学生历来以善于应付考试而著称。尽管如此,仍有近1/5的学生辍学,可见问题之严重。

  具体到辍学原因,20%的辍学者因为达不到学业要求;11%的辍学者明确将考试不及格列为决定性辍学原因;19%的辍学者因为资金问题而辍学;18%的人因为缺少学习动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其就业前景;12%的辍学者因为学业条件问题而辍学;10%的辍学者因为有了其他就业导向,比如选择去做双元制职业教育;7%的人因为家庭原因(照看孩子),剩下的人因为健康问题而辍学。

  “严进宽出”影响高校教育水平?

  专业课程通过率很高,别说阅读文献,甚至连布置作业都很少有过。期末考试有的是开卷,有的是交课程论文,即使是闭卷考试,突击复习几天也能拿到高分。本科过得如此轻松,大学四年又能提高多少能力?“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也从侧面验证了一些大学对学生的要求太宽松。

  曾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朱清时在发表题为“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的演讲时也曾提到: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认为高考前是最苦的,不少大学生经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后,开始在大学校园里舒舒服服地等毕业,上课能逃就逃,考试临时抱佛脚;同时,个别高校教师也乐于“放水”,考试之前“人性化”地画出重点,只要稍稍用心,毕业不成问题;正是这种“严进宽出”的思想与做法严重影响着我国高校教育的发展水平。

  然而,“劝退”不等于“宽进严出”

  一般来讲,“宽进严出”这个概念往往指的是国外的高等教育,国内目前尚未达到这种标准,不能因为劝退了学生,我们就以为开始实施真正的“宽进严出”。

  相较于国外一些大学的淘汰率而言,“近百人”的劝退比率其实并不算高。“宽进严出”不仅应该贯穿在大学4年的整个过程中,而且应该是对大学管理模式、教学方式、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的一种囊括。“宽进严出”是对教育质量的严格把关,是一种制度、规范和严格执行,它不是摆设,大学不仅要对学生负责,对教师也应严格要求。

  总之,国内的大学离真正的“宽进严出”还有很大差距,这些“劝退”的做法“只得其形而不得其神”。当然,国外大学的做法能否直接采取“拿来主义”加以运用,这当是另外讨论的一个话题了。但笔者以为,更值得期待的是,愿大学的“退学令”不是一阵流行风,而应成为一种传统固定下来,警醒更多的后来者,进而带动对大学教育质量的整体反思和推进。

[标签:高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