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高校退学制”是对严进宽出的纠偏

“高校退学制”是对严进宽出的纠偏

2016-10-08 06:02:36广西新闻网

  从南京林业大学获得证实,该校自2014年秋季学期出台《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以来,已陆续对49名学生作出“退学处理”。“我们的目的不是整学生、卡学生。”南林大教务处副处长高捍东对澎湃新闻说。他希望这些管理措施能警示那些放松学业的同学,通过警示和给予帮扶,促使他们完成学业。澎湃新闻了解到,此举系江苏省内高校的首例。(9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很多考上大学的学生,往往简单地认为只要进了大学,就如同进入了“保险箱”。因此,一旦步入了大学校门,不但放松了自身学习,而且有意放纵自己、荒废学业者不乏其人。之所以出现这样看似不正常的现象,究其原因与大学长期以来“严进宽出”的办学模式与制度息息相关。就此而言,南京林业大学严管在校学生的做法,看似对学生非常苛刻,实则是对中国大学教育之前广泛存在的“严进宽出”模式的撬动和纠偏,是中国大学开始有意识建立“严进严出”人才培养机制、保证办学质量的探索。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其实,这句话对高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同样适用。只有办学严谨的高校,学生有真才实学,才能真正成为建设社会所需人才。假如高校一贯坚持“严进宽出”,甚至“宽进宽出”的办学模式,学生进入大学后,在受惰性和学校松散环境的影响时,“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混日子思想就容易蔓延,久而久之,培养出的多是不学无术之人。试问,这样成长起来的学生毕业后,就业能容易,能承担建设大任吗?

  说到底,高校“严进宽出”的办学模式和制度,只有得到有效纠偏,才能真正保证办学质量。换言之,如果高校对自己的学生,如“放羊一般”放松管理,这不但是对学生的不负责,更是对神圣教育的亵渎。仅从这一点而言,当下,南京林业大学的“高校退学制”看似对学生严厉、苛刻,但从长远来看,不仅是对学生自身有利,更促进了教育的振兴与进步。

[标签:高校新闻 院校动态 地方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