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7高考考纲有变 成都老师支招:不刷题 多积累

2017高考考纲有变 成都老师支招:不刷题 多积累

2016-10-12 09:39:44成都商报记者文章作者:赵雨欣 张瑾

  距离高考还有237天,一纸通知给部分学生和老师带来了新的困扰和焦虑。日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多个学科选考模块发生改变,部分被删除,部分从选考变为必考。其中语文、数学、物理三科变化最大,可能直接影响正在复习备考的高三学子。

  此前,有老师分析考试大纲修订后,理科生挑战大于文科生,因为理科中让大多数人头疼的物理,不仅增加了传统文化类内容,而且考试范围更是“增加了一本书”。相比文科考生,历史、地理删去一些选考模块,复习容量更小,这意味着难度降低了吗?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部分名校老师,来听听他们的分析以及备考建议。

  语文

  阅读选考变全考

  提升答题速度是关键


  2017年考纲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次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取消选考模式,“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高三复习必须挤出时间让学生限时阅读,逼着提速。在教学上必须调整,老师少讲多读,放手让学生博览群书。”成都四十九中语文老师屈理芳认为,这对学生阅读速度是一大考验。还有老师表示,一篇2000字的文章,阅读加答题的时间约在15~20分钟,如果其他题量没有减少,就意味着语文高考答题时间将更加紧张。

  对备考建议,屈理芳认为,语文试题的考试或许会从新闻、学术论文、人物传记和访谈、戏剧等作品材料中,选取更生动鲜活的事例。 同时,这对许多学生的备考也会产生影响,因为一些学生为了节约时间,会主攻实用类文章阅读,而放弃文学类阅读。“考生要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量,同时加强对古代文化基础知识以及古诗文的积累”。

  数学

  选考模块三变二

  增加数学文化的要求


  数学科目的考试增加了对数学文化的要求。《通知》明确,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确具体。在现行考试大纲3个选考模板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两个模块中任选其一作答。

  树德中学数学老师黄波认为,内容的删除对四川考生影响不大,“删除的内容四川学生也没有在学”。而“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是指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数学知识,比如“秦九哨算法”、“杨辉三角”、“勾股定理”等内容,“或许会出现在选择题、判断题或者部分问答题的题目中,考查对知识点的掌握”。

  对于备考建议,黄波表示,将来试题会着重考查学生对基本公式、定理能否吃透,能否举一反三。考生们应该更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思维模式的训练,提高综合应用能力。

  理综

  物理选考变必考

  难度增大对分值影响不大


  依据《通知》,在理综考试中,物理学科变化最大,其修订内容:细化“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增加例题阐释,明确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是选修2-2、3-3、3-4和3-5。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了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

  物理选考模块由原来的3(3-3、3-4、3-5)选1,变成1(3-5)必考+2(3-3、3-4)选1,新增1个模块。“对四川学生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本书’的内容。”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物理组组长荣利解释,增加版块为动量学,“2013~2016级四川学生,都没有学过这部分内容,因此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此外,内容增加意味着力学知识和电学知识的难度增大。在分数和题型的变化上,荣利认为,“虽然难度增大,但分值不会有太大变化,动量和能量的综合性考题出现的可能性较小”这意味着,新内容作为试卷最后的压轴题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化学生物

  变动少

  对考生影响不大


  化学科目中,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化学科目4个选考模块,要求学生从4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成都大学附属中学多位高三化学老师表示,高考大纲化学考试模块的修改变化对四川考生影响不大,因为这些内容都是四川考生在学模块。“修改后,不会打乱老师的复习计划,考生不必紧张,一定要重视实验,掌握知识的基本原理”。

  在生物科目的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有学校生物老师称,考生们在掌握了生物知识点外,要注重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生物其实就像理科中的文科,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不能靠死记硬背”。

  备考支招

  文综

  更加强调学生


  跨学科的学习能力

  从文综来看,各科变化相对较小,历史和地理还删去了一些选考模块,是否意味着备考会相对轻松?对此,树德协进中学历史老师魏一认为,考纲删去一些选考模块,对于学生而言,只是复习容量减少,并不表示考试难度会降低,“所以不能说文科生备考更轻松,毕竟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

  魏一说,就历史来说,高考考查的趋势是“轻教材,重材料”,这对学生的知识面、学科拓展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需要在扎实掌握主干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提效”,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而不再是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同时,高考也将更加强调学科融合,学生还需要提升跨学科的知识运用能力。

  在复习备考中,魏一建议,学生可关注不同版本的历史教材,因为对于同一历史事件,教材版本不同,其解读可能也会存在差异,学生就可从多角度对其进行了解和思考,从而拓展自己的思维。同时,学生还需多关注前沿的学术成果,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理综

  不走“题海战术”

  重视自主设计新实验能力


  在理综科目中,新考纲对物理科目影响最大。在备考和复习建议方面,荣利表示,考生应该根据老师安排的考试复习计划走,考生不必走“题海战术”,“因为没有可以参考的题型,省外的题型参考价值并不大”。

  生物和化学模块的变化对备考影响不大。成都大学附属中学多位高三年级化学老师表示,今后的理综试题,将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考查考生在真实情境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要提高思维能力,重视自主设计新实验的能力。还有生物老师分析,因为考纲变动内容少,不是考试的核心内容,所以对生物难度的影响比较小。

[标签:高考备考 2017高考备考 高考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