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高校盘点:全国39所985院校中非副部级学校盘点

高校盘点:全国39所985院校中非副部级学校盘点

2016-10-13 18:00:44新浪教育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10月12日,国务院任命钟登华为天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钟登华的职务之后多了个后缀(副部长级)。

  同日,中央决定任命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她同样被明确为副部长级。天津大学、复旦大学都属于副部级学校吗?除了这两所,副部级的大学还有哪些?

  全国一共31所高校是副部级

  严格来说,国内的普通本科高校都是正局级单位,但是,有一些国内一流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都是副部级,由中组部管理。

  由中央任命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高校,一般俗称为副部级大学。除了天津大学,这样的高校一共有31所。值得说明的是,这些大学全都属于985学校。

  1992年中央指定的书记、校长职务由中央管理的副部级大学(13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医科大学(2000年4月3日,与北京大学正式合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2000年增列的副部级大学(7所)

  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

  2003年12月增列的副部级大学(11所)

  吉林大学、中南大学 、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 、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

  此外,国防科技大学为副大军区级建制。

  副部级和非副部级高校怎么区分?

  区分是否是副部级高校有个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它的党委书记和校长,是由谁来任命的。

  一般来讲,副部级高校的书记、校长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任命大会已经会有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非副部级高校的书记、校长则直接由教育部任命,任命大会一般会由教育部的有关负责人宣读任命书。

  这7所985高校并非副部级

  其实,全国39所985高校中,有7所大学不是副部级,他们是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民族大学。

  虽然现在高校在做去行政化改革,但是在讲究行政级别的当下,行政级别就代表着名声、代表着资源,副部级高校多少能令人高看。

[标签:985院校 985大学 985高校 985工程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