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校学位点瘦身是供给侧改革 一起撤了576个点

高校学位点瘦身是供给侧改革 一起撤了576个点

2016-10-21 10:19:21京华时报文章作者:晏扬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正式公布《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了576个学位点,包括部分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共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

  一下子撤销576个学位点,力度很大。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急剧扩大,学位授权点随之遍地开花。经过近20年的累积,学位点“臃肿”问题越来越突出。去年,学位点“终身制”被打破,学位点开始“有上有下”,今年一下子撤销576个学位点,既是改革学位点授予制度的成果,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之前累积的问题有多么严重。

  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校的不少专业落后于时代,在社会上已无用武之地。这是正常现象,也是必然趋势,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总会有一些老专业被淘汰,正如高校的专业设置要因时而变一样,高校学位点的设置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二是有些高校的学位点名不副实,师资力量弱,教育水平低,人才培养质量差,导致学位“注水”,文凭贬值。这无疑是不正常现象,有些高校片面追求“大而全”,乘着“扩招”东风盲目设置专业,注重泡沫式繁荣而忽视内涵式发展,申请了学位点却不努力建设学位点,把学生招进来却不能提供良好的教育,不异于浪费高等教育资源。

  “不合时宜”的老专业,该淘汰就得淘汰;误人子弟的学位点,该撤销就得撤销。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来不是靠数量取胜,而只能靠质量取胜,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如果说推进“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加法”,那么学位点的撤销就是做必要的“减法”。显然,做“减法”正是为了更好地做“加法”——只有撤销不合格的学位点,让学位点“有上有下”成为常态,才能倒逼高校提高教育质量,集中力量建设一流学科。

  无论是建设一流大学还是一流学科,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为社会培养人才。就此而言,高校学位点“瘦身”也是一场供给侧改革。目前,高校毕业生看似“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甚至“毕业即失业”,但实际上,很多用人单位也经常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甚至“一才难求”,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相当突出。个中原因,主要在于高校的很多专业设置滞后于时代,加上人才培养质量总体不高,导致高校的人才供给不能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而大幅度调整学位点正是改革的一个着力点,通过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引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以期为社会提供更多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学位点“瘦身”虽好,但还要防止反弹。为此,不仅该撤销的学位点要撤销,而且在增列学位点时要严把“质量关”,避免一拥而上,重蹈覆辙。

  附件:1. 2016年经动态调整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分省)

     2. 2016年经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分省) 

[标签:高考改革 高校盘点 211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